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栏 » 抗战记忆 » 抗战春秋 »

红色的起点

发布日期:2016-06-13 14:08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民主革命初期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肩负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与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已走过了95年艰辛而光辉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势力侵入中国,中国的社会结构由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五四运动以后,出现了一批宣传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刊;出现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开始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基础。
    1919年5月4日下午1时许,北京3000余名学生齐集天安门前示威游行,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爆发。
    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阶级基础。五四运动后,中国工人运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工人的罢工次数增加,斗争的内容也从经济斗争转向政治斗争,开始了从自在阶级向自为阶级的转变,表明无产阶级建立自己的政党的条件趋于成熟。经过五四运动,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成长起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为正式创建中国共产党作了准备。
    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从各个方面给予帮助,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从此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不断地向前发展,由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推进。其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它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革命纲领和各种策略,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并沟通了中国革命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联系,为中国革命获得广泛的国际援助,并且为避免资本主义的前途提供了可能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本报将陆续推出专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劈荆斩棘、浴血奋斗的光辉历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初主要是通过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思想界的先进分子传播开来。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图为1920年出版的上海共产党组织机关刊物《新青年》第8卷1号封面。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