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我在晋绥的影响下长大” --访李井泉之女李力清

发布日期:2015-04-03 15:38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记者刘子璇

  吕梁日报讯 “再次回到我父亲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心境大不一样。”李井泉的女儿李力清说,“这一次来兴县,我觉得我是来替父亲感恩的,父母亲在这里生活工作过,我的两个哥哥也在这里出生,我们今天来这里缅怀烈士,为他们祭扫,植树庇荫,这都是我们这些后辈们应该做的。”

  李井泉之女李力清(右)这几天感冒发烧,仍带病参加了这一活动,图为饶兴之女饶涛在一旁搀扶。(中红网江山摄)

  在晋绥革命纪念馆,李力清向记者说起了父亲李井泉在晋绥工作的经历:1942年9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成立后,父亲担任组织部长,1945年担任晋绥野战军区政治委员,协助贺龙司令员和晋绥军民展开了对日伪军的攻势,攻克和挤掉日伪军据点,解放了大片土地。抗日战争胜利后,父亲担任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晋绥军区政治委员,领导晋绥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支援西北人民解放战争。

  “小时候,周围很多叔叔阿姨都是从山西、从晋绥来的,那时候虽然不懂什么是晋绥,不知道晋绥打仗的故事,但‘晋绥’这两个字却深深地扎根在我的脑海里,对我们兄弟姐妹影响都很大。前年,我哥哥来这里参观了纪念馆后,回去就跟我说晋绥纪念馆值得去看,在那里有我们父母亲生活的痕迹,有很多先辈可歌可泣的历史,所以我和我先生前年就回来看了看。”

  谈到父亲,李力清说:“父亲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他很忙,经常不在家,即便在家也是在谈工作。父亲谈过去很少,甚至父亲连什么时候入的党都没跟我们说过,记忆中父亲只说起黑茶山飞机坠毁的事情,可惜那会对这些革命历史不怎么感兴趣,也没有细问,现在想起来都非常遗憾。”

  当记者问她来兴县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李力清说了自己的想法:下车后,我看到周围全是山,山头没有树木,很干,让我莫名有一种心酸。我就不由得把兴县跟沿海城市来比,跟江西瑞金来比,觉得这里作为革命老区真的是应该更快的发展,毕竟这里也是老一辈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应该让更多的人来这里看看,知道兴县,知道晋绥,知道晋绥革命故事。年轻人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多了解历史,学习一些红色文化,多到革命老区走走看看,从历史中获取一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把它好好传承下去。(吕梁日报记者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