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这就是我的父亲”--访贺炳炎女儿贺北生

发布日期:2015-04-03 18:39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 吕梁日报记者

  吕梁日报讯 清明节前夕,贺炳炎将军的女儿贺北生和25名晋绥儿女代表从全国各地回到了兴县,再次走过父辈们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父亲走的时候,我才11岁,2013年父亲百年诞辰之际,我们兄弟姐妹齐心合力去搜集父亲生前所在部队和单位,以及战斗过的一些地方,我才了解了父亲的很多方面。在拍摄了五集档案纪录片《独臂上将贺炳炎》以后,我们才了解,原来父亲是这么勇敢的一个人,他顽强的打仗,不怕死,永远跟着党走!这一个信念贯穿了他整个一生……”将军一生,诸多传奇,贺北生谈起对父亲的印象更多的却是在拍摄关于父亲的档案纪录片时的了解。

  贺炳炎将军之女贺北生接受记者采访。

  “《独臂上将贺炳炎》摄制组从成立起,我们兄弟姐妹就参与其中。凡是摄制组要了解父亲,我们兄弟姐妹肯定有一人陪同。因为父亲是首任解放军第一军军长,我陪同摄制组到了一军,我带着摄制组去看了离休的老同志们。当他们听说我是贺炳炎的女儿时,他们给我讲,别看你爸爸是一个勇士,也是非常好的指挥官。原来父亲在解放青海以后留了2000名一军的子弟,成立了青海各级政府。同时,把女同胞留了将近1000人,帮战士们组成了家庭,安定了青海。有一对夫妇,都是四川人,用四川话同我讲,他们就是爸爸留下来的。说完搂着我哭,不让我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父亲是这么一个将军。”如今,五集档案纪录片已经拍摄完毕,并将于7月1日在中央七套播放。

  谈起父亲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吕梁,贺北生说:“吕梁我来过很多次,之前我并不了解我父亲在山西的事迹,但在《独臂上将贺炳炎》的第三集《为民族而战》中,我们重现了父亲当年在雁门关战斗的场景,算是父亲在山西的一次很有名的战役,而且这次战役打出了咱们中华人的气概!据说当时日本人有武器,有车,有连发弹,但爸爸他们只有大刀和一次只能上一发子弹打一发子弹的枪,而且还不是人手一支枪,但这一场雁门关战役,爸爸他们打胜了!”

  贺炳炎将军之女贺北生瞻仰晋绥革命烈士陵园英烈墙。英烈墙上镌刻这1949位烈士的籍贯、年龄、部队番号和牺牲时间。

  如今,贺北生和朋友组建了将军后代合唱团,担任副团长一职,40余人的团,70余人的团,乃至100余人的团到现在还在全国各地演出。她说:“曾经来吕梁演出过一场,有一家五口开车两个多小时专程来看我们的演出,演出完毕都已经晚上9点多钟了,还不走,送我们出来了他们才走,特别感动。每次来,我都体会到了山西人民对老一辈的厚爱,对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些期望,希望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其实,将军后代合唱团的第一场演出就是大学校园,观众是一群80 后、90后的大学生,将军后代合唱团的演出让这群大学生们开始关注红歌,关注红色文化。贺北生说,希望可以是一种传承。

  得知吕梁日报晚报版刊发近100期的晋绥史话,贺北生遗憾地说没有看到,问哪里可以看。对革命老区大力宣传红色文化,贺北生表示特别高兴,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