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最难忘晋绥十二年---访抗日老战士鲁石

发布日期:2015-06-12 16: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95岁抗日老战士鲁石,2014年7月9日下午在家中接受采访。
鲁石简历
  1920年生,山西汾阳人。
  1938年到临县参加决死队四纵队随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晋军骑兵第一军步兵旅,做改造旧军队工作。1939年调临县牺盟会,晋西事变后调到三地委宣传部搞宣传工作。1945年春调《抗战日报》(《晋绥日报》)通讯科任编辑。是“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的亲历者。

  1949年2月调新华社晋绥总社工作,同年10月随军南下到重庆。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新华社西南总分社、新华总社工作,任摄影部科长、组长、主任编辑。
访谈录
     我出生于1920年,山西汾阳人。1937年11月太原失守,1938年日军攻入汾阳,我离开家乡到临县,参加抗日。进了决死四纵队(雷任民任司令)随营学校,开始还不想去,因为校长是阎锡山。我对阎锡山的印象特别坏,他是山西的土皇帝。可我的入党介绍人对我讲,不要看表面现象,政治教官参加过一二九运动,是红军干部,军事教官也是红军干部。于是我就进了随营学校,3个月后毕业,为改造旧军队,去了赵承绶的部队(骑兵第一军步兵旅)工作了1年,就调到临县牺盟会。
    晋西事变后,我调到三地委宣传部高宣传工作,主要是写东西,还给报社投稿。在三地委工作期间,经常打游击,日本人一年大扫荡四次,每次都大肆烧杀掳掠,实行三光政策。那时老百姓很穷,打下的粮食(杂粮)只够吃半年的,另半年就靠挖野菜了。但老百姓还自愿省下小米交公粮。
    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支援前线,我们自己去煤窑背煤、上山砍柴、背粮食、抬担架等。大家排好班,轮到你的那天就去干活不上班了。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精神愉快。军政团结,军民团结,拥军优属,拥军爱民,军队和老百姓就是一家亲。军队一到驻地,就主动帮老百姓干活,表演节目,搞宣传。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那时是毛泽东思想的的辉煌时期,民主、自由,政策很好,一点不左,所以老百姓都很拥护共产党。我们工作起来也心情愉快。
    1945年春,《抗战日报》社就把调我到(1946年7月1日改名为《晋绥日报》),
在通讯科任编辑,负责处理群众来稿。每天都有大量的群众来稿。其中农村稿件较多,普遍文化低。稿子处理比较费力,选编出好一点的稿子交给编辑部。那时《抗战日报》是三天出一期。
    《晋绥日报》对抗战是有贡献的,对根据地建设是发挥了作用的。
   1948年春,毛主席率中央领导机关去西柏坡途经晋绥。随行的陆定一专程来报社看望大家,我们提出想见毛主席。陆定一同意反映大家的愿望。很快就通知我们到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毛主席接见报社的同志。
   我记得,毛主席讲话特风趣幽默,会场笑声不断。毛主席说,你们的报纸我是爱看的,替农民说话..... 毛主席也批评报报纸有错误缺点,但这与党委有关,是犯了左的错误,土改划地主成分多了,侵犯了工商业者、中农的利益。毛主席还用了八个字来批评党委和报纸:锋芒毕露,盛气凌人。
   我们见到毛主席非常激动,高兴得都不知道该提什么问题。写了一个条子交上去,毛主席看了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说你们不了解全局,要走群众路线。毛主席很强调群众路线,说《晋绥日报》的群众路线坚持的比较好。中午,我们与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贺龙等领导共进午餐,吃的大米饭,还有几个菜。领导们分散和我们大家坐在一桌,我被分到和周副主席一桌。
   我在晋绥工作了12年,抗战8年很艰苦,受了不少罪。在抗战时面临日军的频繁扫荡,日军大肆实施三光政策,窑洞、房屋大片被烧,杀人如麻,无恶不作。我们有5年时间睡觉都没有脱过衣服,一有敌情就要转移或隐蔽。那时大家都不讲待遇,不讲享受。我当时想,什么时间抗战胜利了,就能脱衣服睡个平安觉就好了。
 
采访结束后,鲁石叔叔饱含深情写下了留言。
   在抗战时期,晋绥的医疗条件很差。 1940年,我在三地委工作。三地委有个医生,但没有药,只好对病人说多休息,多喝水,因此被大家戏称为开水医生。 一次我发高烧,已经烧得昏迷了。 三地委书记白坚,知道有个乡村老中医,就派人请他来给我看病。可是这个老医生说路途太远,要病人到他家来。但那个乡村距敌占区太近,白坚书记就派了两个干部牵上马,把那位老中医接来为我看病。老中医看了病,开了药方,说病人是斑疹伤寒,你们看晚了。好在病人年轻,才20岁,可能有点希望。如果吃了这两副药没有好转,恐怕病人就不行了。结果我吃了两副中药后,苏醒了,烧也退了。白坚书记救了我一命。那个时代,干群关系很好,领导非常关心爱护下级。
    抗战胜利的那天,那天正好在农村,没有条件轧花灯、舞龙等,但大家非常激动,高兴得跳起来欢呼。
    解放战争时期,报社几乎每天都收到各根据地打胜仗的好消息。1949年2月调新华社晋绥总社工作。同年10月随军南下到重庆,在新华社西南总分社工作。1954年调新华总社工作,任摄影部科长、组长、主任编辑。

                                                                                                                                                                                                                                         2014年7月9日下午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