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记忆之旅——访刘少白之子刘易成

发布日期:2015-09-01 10:4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有一篇《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的文章。文章提到两位开明绅士,一位是陕甘宁边区的李鼎铭,另一位就是晋绥边区的刘少白。毛泽东说,刘少白“在抗日战争和抗日战争以后的困难时期内,曾经给我们以相当的帮助”。8月29日,记者有幸见到刘少白之子刘易成老人,聊一聊他父亲的住事。耄耋之年,老人却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言谈举止间无不透出儒雅之气。“我的父亲是兴县人,再次来到这里,虽然地貌有所变化,但那些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就像拼图一样慢慢就嵌合起来,印证了我记忆中的样子。”听明记者的来意,他热情招呼记者坐到他的身旁,打开了话匣子。1930年,刘易成出生于北平,在青春时遭遇战火,在壮年时历经磨难,对父亲刘少白及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印象很是深刻。1937年8月,刘少白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根据党组织的指示返回家乡,协助八路军120师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为了帮八路军筹措资金,刘少白创办了兴县农民银行。为此,他把自己多年来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并动员全县一百多位富户入股,先后募集到六七万块大洋。他开银行,发行钞票,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经济、解决军需民用、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还开办书社,发售延安发行的毛泽东著作、书籍、领袖肖像等,进行抗日宣传活动。
       也许是父亲的缘故,家里姐弟几个都相继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并坚定对共产党的信念。那时他家就像一个秘密联络点,党组织经常在他家举行秘密会议,大人把家里的小孩都动员起来放哨。父亲刘少白也常常利用自身优势,冒着生命危险秘密营救共产党人,掩护许多共产党员脱离险境。
       晋西事变后,晋西北地区真正成为了解放区,共产党开始掌握了大片农村的政权。就在那时,日本兵开始扫荡,烧杀抢夺、奸淫妇女,疯狂地施展他们的残暴兽性,共产党八路军领导人民开展游击战,反扫荡。刘老清楚地记得,那时八路军在陕西,日本兵在山西,就隔着一条黄河。八路军装备不足,就利用战术,虚虚实实,迷惑敌人,然后急行军渡过黄河,在兴县设伏,一次消灭掉100多日本兵。
       刘易成老人说,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使他不仅目睹了日本人的残暴,也看到了共产党的伟大、毛泽东的伟大。在抗战初期,共产党在北方建立了大片根据地,牵制了日本数十万计的军队,从而有力帮助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抗击。共产党初到陕西时,只有万把人,等到抗战胜利后,已经达到120万人,虽然装备落后,但自力更生,依靠小米加步枪,艰苦奋斗。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共产党人和军民团结一心奋勇抗战,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8年的抗日战争对二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打破了日本和德国法西斯的速胜幻想,使二战成为了持久战,中国军民牵制了日本数以百万计的军队。所以,1945年成立联合国时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联合国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前去参会并签字,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重大作用的肯定。
       老人清晰的记忆和敏捷的思维让我敬佩,老人所讲述的波澜壮阔的史实更让我震撼不已。多年来,刘易成老人与逝去的父亲一样始终关心山西的发展,念念不忘桑梓父老,尽绵薄之力支持家乡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