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为民族死而后已——访续范亭之子续大田

发布日期:2015-09-01 10:47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在临县都督村病逝。第二天,中共中央批准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这首挽联由毛主席亲自撰写。作为续范亭的儿子,续大田早已将主席给其父撰写的挽联内容熟记于心。
       续范亭,作为一名老同盟会员,很早就开始了民主革命活动。他投身革命30余年,晋绥是他革命生涯重要的一部分。
       据续大田讲,父亲是一个政治立场鲜明,革命意志坚定的人。他与晋绥军骑兵司令赵承绶的交往便是例子。父亲与赵承绶私交甚好。听母亲讲,有一次父亲带着大哥去赵承绶家中作客。那个时候,赵承绶的家非常气派,大哥说这个房子真漂亮。父亲却来了句“你不知道,这个房子下压死了好多人,这是压迫人民的后果。”恰巧,这话让赵承绶听见了,赵承绶告诉大哥:“不要听你父亲瞎说。”两人尽管关系不错,但是政治立场却截然不同。
       “父亲是一个生活简朴的人,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续大田说,父亲有严重的胃病,每次胃病发作的时候,他就命令警卫员拿一块青砖在火上烤热,然后敷在肚子上缓解疼痛,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节约药品。还有一次,晋绥开会,来了几个从富庶根据地的干部,他负责安排招待。本想让厨房撤掉每天必吃的黑豆饭,换上他们都舍不得吃的白面馒头,结果这几个干部嫌馒头不够白。父亲听后,很生气,就下令厨房换上黑豆饭。第二天,一开饭,父亲第一个拿着碗去盛饭,这些人看后也就不好意思言语,硬着头皮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