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永远感谢晋绥人民--访抗日老战士支桂兰

发布日期:2017-05-15 14: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支桂兰口述
92岁的晋绥抗日老战士支桂兰,2017年5月19日摄于兰州家中。
支桂兰简历
    1924年农历12月出生,山西省平鲁县下木角村人。
    1938年任松沟村妇救会副主任1940年8月入党,没有侯补期。1941年11月起先后任朔县妇救会组织委员、神池县妇救会组织委员兼党小组长,晋西师范学校文化班学员,晋绥分局公安总局二科任检查员。
    1945年6月调绥蒙行署,先后任乌兰夫主席和杨植霖副主席的内务收发、晋绥九分区留守处保管员。
    1947年2月起任隰县田家庄小学教员,九分区土改工作团团员,并在隰县城关区帮助区妇联会工作。
   1949年随军西进兰州,任甘肃省妇联会组织部干部、党小组长。1951年10月起,先后在兰州工农速成中学、华北工农速成中学、北京市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兰州工农速成中学、甘肃省委党校文化班学习文化。在此期间,参加了反右、整风、大跃进运动。
    1959年9月至1960年8月被下放到兰州雁滩公社,1960年10月起先后任天水专区保育学校副校长,天水市监委任副书记、市委委员,甘肃省人事局一处干事,人事局招待所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
  1971年起任临汾市人民医院政工组党支部成员、副主任,天水地区机关党委副书记,1981年任甘肃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正处级干事,1982年12月离休,享受副地级待遇。 
支桂兰阿姨
口述
    我于1924年农历12月出生在山西省平鲁县下木角村的一个贫苦的雇农家庭。家里只有土窑洞一孔,一半住牲口(大伯家的一头毛驴),一半住人。父母亲长年累月给地主干活,全家人从未吃过一顿饱饭,穿过一件暖衣,到头来还欠下地主白洋一百多元。我家仅有的几亩山地,也不长庄稼,收成很低。
    我十二岁时,被送到松沟村地主苏逢润家当童养媳。在苏家我每天起早贪黑为他们推磨,洗涮,干各种家务苦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心情很不愉快。
    1938年我14岁时,在父亲和五叔支海林(1937年参加革命)进步势力的启蒙影响和支持下,我参加了朔县妇救会负责人杨华甫同志(康世恩同志夫人)组织领导的第一期妇女训练班后,我担任了松沟村妇救会副主任,我五婶张妙玲任妇救会主任。
    我和其它一些受苦的姐妹们一起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组织妇女、儿童团的工作,还动员青壮年参军。还为抗日支前赶做军鞋、军衣。参加了裁衣服、缝衣服的培训班。做军衣、军鞋的要求很严,比如一个地方只能缝12针,少一针不结实,多一针走样也不行。
    在此期间,我初步懂得了团结抗日,妇女翻身解放等革命道理。心胸开阔了,为以后彻底摆脱封建束缚,投奔革命打下了基础。
    我当童养媳的那家地主老三家二儿子,也有一个童养媳,叫尹兰香,比我大3岁,在地主家和我的处境一样。我就动员她出来参加抗日,最后她也参加了革命。
    1941年到1942年间,在日寇对我根据地进行最野蛮最疯狂的多次大扫荡中,有十多名重要妇女干部都惨遭毒手。那年的三八节,县妇救会在平鲁县一个村子里开会,被日本鬼子包围了。被包围的妇救会干部进入了挖煤坑道隐蔽,日本人投放了毒气弹。李登瀛的夫人、县妇救会主任李桂芳牺牲了。其中还有几位领导同志的爱人。    
    1944年,支桂兰阿姨在晋绥分局公安总局与谭政文局长之子谭斌(阿宝)。
    1942年,组织上送我来到兴县--晋绥分局所在地学习。1943年5月,组织上分配我到晋绥分局公安总局二科任检查员。当时公安总局驻地在神府王家庄(黄河西),总局长是谭政文,副局长是裴周玉,金昭典是二科科长。我在公安总局的工作就是搞调查、下乡。与张谋同志(金昭典夫人)共事的时间最长。那时是谁有问题,就调查谁,要把问题查清楚。
支桂兰阿姨为基金会留言
永远感谢晋绥人民  支桂兰  2017、5、19
   我爱人贾长明,1936年2月参加红军,同年入党。曾任绥蒙区党委秘书长、晋绥九分区地委书记兼政委,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甘肃省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1993年6月去世。
    我于1945年6月调到绥蒙行署,任乌兰夫主席和杨植霖副主席的内务收发。田林同志为我介绍时任绥蒙区党委秘书长的贾长明,我说,我不着急,我还要好好工作。后来高克林同志出面了,说贾长明同志是个实实在在的同志,老党员了,你也是党员,表现也不错,组织都同意了,你就服从组织吧。我就同意了。 
     1945年8月,在偏关城里的大寺庙,张稼夫同志为我们主婚、证婚。老贾给了我2块白洋,我买了2双鞋、洗脸毛巾等日用品,就这样与贾长明同志结婚了。结婚时,老贾送给我一个小钱包,我一直珍藏到现在,这是我一生最宝贵的东西了。
 
    这个陪伴了支桂兰阿姨72年的小钱包,见证了她和丈夫贾长明忠贞不渝爱情。
   
     1946年,支桂兰阿姨、贾长明叔叔和长女梅梅。   
支桂兰阿姨与贾长明叔叔在晋绥九地委
   那时老贾调到中央晋绥分局第九地委任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婚后我也随他调到了九地委工作。林枫同志对贾长明一直都非常关心。
   回想我刚参加革命时,是一个一字不识,没有社会地位,受人欺压,被逼得走投无路,家破人亡的苦难妇女。在晋绥边区得到了锻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长一名妇女干部。因此我永远感谢晋绥人民对我的培养。
1991年,支桂兰阿姨与贾长明叔叔在兰州。  
 
    采访结束后,与大力支持我们采访的支桂兰阿姨子女合影留念。前排左起:段晓飞、支桂兰阿姨、杜秀文,后排左起:田小明、支桂兰长媳柏学玲、长女贾凌梅、长子贾支荣、次女贾凌松、小女贾凌峰。 
 
链接:贾长明简历 
 
  老红军、晋绥老前辈贾长明(1909-1993)
           贾长明(1909-1993),山西汾西县人。早年毕业于霍县第二高小十四班。
     1936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4月进陕北瓦窑堡中央党校学习。
          1937年9月起先后任山西汾西、灵石、隰县中心县委书记,晋西特委委员、洪赵特委委员、晋西南区党委农委主任,洪赵地委武装部长。1940年6月起,先后任绥蒙区绥中地委书记兼骑兵第二大队政委、晋绥党校十三班班主任兼支部书记、绥蒙区党委秘书长。
    1945年8月,任中央晋绥分局第九地委书记兼政委。
    1949年随军解放西北,历任:甘肃省委组织部第一副部长,甘肃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天水地委副书记,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甘肃省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
 1947年山西隰县西坡底,晋绥第九军分区司令部。 
    1948年,与晋绥九地委、九专署领导合影。右1为地委书记贾长明,左2为专署主任秦穆伯。 
    1948年参加中央晋绥分局党代会期间,贾长明(前排右1)与部分地委书记合影。
 
1949年解放西北时期
在天水地委工作时期
离休以后
资料照片提供:支桂兰子女
采访时间:2017519
采访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采 访 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