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我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访晋绥抗日老战士刘汝茂

发布日期:2017-07-09 20: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刘汝茂口述
 
91岁的晋绥抗日老战士刘汝茂,2017年5月20日摄于兰州家中。
刘汝茂简历
    1926年出生,山西河曲县旧县镇人。194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6月入晋绥二中学习。1942年9月提前毕业,在河曲县贸易局工作。
    1943年,调行署禁烟督察处交城禁烟工作队工作。1944年,调行署秘书处科员,期间参加干部培训班。
    1947年,先后任绥蒙区政府财政处科员、晋南行署秘书处科员。
    1949年进军大西北,先后任甘肃行署科长、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审计科科长、文书科长、机关事务处处长、档案处处长,甘肃省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

 

口述
     我是山西河曲旧县镇人,1926年8月26日出生,家里祖祖辈辈都是贫农。
    晋绥二中是1941年5、6月间在河曲县一个叫海潮庵(1)的小庙里成立,是晋绥边区政府成立较早的一所中学。学生们都穿军装,是培养干部的一所学校。我于1941年6月入校,是学校的第一批学员。讲课的老师资格都很老,还有长征老同志。  
采访中
    那时学校条件艰苦,我们在学校是边学习边劳动,任务很重。二中河曲籍的学生很多如:任景德、王治民(王致民)、张济等。
    在学校一年的时间,最难忘的是相当艰苦的生活。我们吃的就是黑豆、高粱、谷糠。谷糠和高粱混在一起,谷糠很硬,吃在嘴里扎肉,吞咽困难,更不好消化,经常便秘,非常痛苦。就是这些也是每人一天只有几两,过年可以改善一下伙食。在1942年过年,那天没吃早饭,等着吃好吃的。吃了饭大家去打篮球,一会就饿了,要求吃饭,又去做饭,结果就吃了五顿饭。其实每顿饭都没有吃饱。
    在学校时是供给制,衣服都是公家发的。我那时小,小号衣服我还当大衣穿。后来二中迁到保德县东关的二郎庙。
    因工作需要,我于1942年9月提前毕业,离校到到河曲县贸易局工作了,当时金熙英是贸易局局长。在贸易局没多久我就调走了。
    1943年,我调到行署禁烟督查处,当时的处长是刘墉如。禁烟督查处把我派到交城禁烟工作队工作,我们这个禁烟工作队有30多人。敌占区一直在种大烟,主要任务就是去敌占区征收大烟,解决边区的困难。日本人的炮楼在山上,我们就在山下活动,禁烟工作队实际上是武装工作队。
    那时交城县县长是周凤鸣,抗联主任是华国锋,华国锋还兼任游击队政委。交城的游击队民兵工作干得很出色,劳武结合。开始扫荡时日军直走大道,游击队民兵游击队民兵埋下的地雷爆炸,炸得鬼子尸肉横飞。于是鬼子就用牛羊开道,牛羊刚经过又被炸死。鬼子见状害怕至极,只好改走山路,可是民兵们用石头埋雷管照样爆炸。鬼子无可奈何地说,土八路不懂步兵操练法,白天打、晚上打礼拜天也不放假,交城游击队,打得敌人寸步难行。
刘汝茂叔叔为基金会留言 
发扬晋绥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刘汝茂  2017年5月20日 
     1944年,我调到行署秘书处工作,当时秘书处处长是辛兰亭。秘书科长是陈开堂(南下去了成都),副科长是温二如。其间,组织上把我送到兴县黑峪口干部培训班学习。
     那一年,日军对我晋绥根据地首府兴县实施狂轰滥炸。几乎隔1、2天就要遭遇日军飞机的轰炸。有时甚至是一天几次轰炸。有一次日军飞机轰炸,陈开堂科长担心文件丢失,叫我回去锁办公室的门。因敌机轰炸跑不去了,我就卧倒在办公桌下。敌机炸弹的冲击波把办公室的门窗、墙壁都震垮了,我被埋在下面了。后来经抢救我才活过来,但一只耳朵的听力被震坏了几乎失聪,我的心脏也是那次受到了影响。
    这年冬天,兴县黄河沿岸出现多年不遇的冰封冻结,沿河十几公里的河面全部封冻。日军通过飞机侦查发现了,日本鬼子乘机对我边区疯狂地进行冬季扫荡,进而妄图越过黄河进犯我党中央所在地延安。当时宁武、岚县的日军都出动了。
    晋绥党政军领导提出,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在晋绥边区联防司令员贺龙将军亲自指挥下,动员边区党、政、军民万余人,日夜奋战在黄河冰面上破冰。
    当时我参加了黑峪口村沿河的破冰战斗。我们共有500余人,地方200多人,部队官兵200多人。每天都冒着日军飞机的轰炸和飞机上机关枪的扫射,牺牲了不少同志。有的是在冰面上滑倒落入冰洞里牺牲的,有的是牺牲在日军飞机的轰炸下。
   破冰之战昼夜不停--白天撬冰,晚上炸冰。白天,我们分为两班,一部分人员在冰面上用榔头、洋镐、铁杆撬冰块,另一部分人在岸边休息,一小时轮换一次;晚上军队和民兵用炸药爆破。经过五个昼夜的奋战,终于把冰封的黄河炸开了,从而破灭了日寇利用冰封之机进犯党中央所在地延安的罪恶阴谋。 
  离休不忘党员义务--为汶川大地震捐款1000元。
    当奋战到最后一天的中午时分,河面上仍有四五百人,紧张的开挖,撬冰。只见岸上的人们招手呼唤,但听不清说什么。我以为敌机又来扫射、轰炸,仰望天空未见有敌机,冰上的人们乱作一团,我亦随大流往岸边跑,跑了几步滑倒了,爬起來继续跑。只见冰面嘎嘎地作响,脚下的冰层裂开两寸多的口子,河水顺着裂开冰缝喷射出一丈多高。这时,我才明白整个冰块破裂移动了。当我站立的冰块顺着黄河水漂,距岸边约五六尺远,上岸已经来不及了。只见岸边上的人,每人持一根长杆,抢救冰上的人。我很幸运,牢牢地捉住了一根长杆,跳下了水,岸边的人将我拉出了水面!
然而仍有参战的五六位战友踩着碎冰块与河水英勇搏斗,但未能获救,被凶猛的河水冲走而光荣牺牲了。
    我一想起牺牲的战友,心里就很难受。我们应当牢记这些为新中国成立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们,我们要学习他们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我非常怀念他们,怀念在晋绥的战斗岁月里结下的战友情,难忘在晋绥老区的日日夜夜。 时隔70多年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了。
       贺老总与晋绥人民同甘共苦12年,他的丰功伟绩昭如日月,人所共见,他是一座丰碑,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左起:刘汝茂之女刘晓罗、段晓飞、刘汝茂叔叔、刘汝茂夫人罗幼云阿姨、杜秀文、田小明。

    当初参加革命时,就是一个很朴素的感情,打日本,保家卫国。有些富裕家庭的人,受不了艰苦,就回家了。我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参加革命就在晋绥,党对我一直都很信任。现在,国家对我照顾得很好。足矣!我离休时是正地厅级,经中央组织部2015(314)号文件批准享受副省长级医疗待遇,我永远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晋绥。

 

      
   注1:海潮庵又称海潮禅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明末毁于兵火,清代顺治年重建。海潮庵随山势而建,北高南低。寺庙坐北向南,整体建筑结构严谨,小巧玲珑。寺外山环水绕,古槐参天,寺内松柏常青,香烟缭绕,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建筑 为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采访时间:2017年5月20日
采访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采 访 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