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04-13 13: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4月1日中午,从东北、北京、河北、广东、太原等地赶到兴县的27位晋绥儿女,下午就齐聚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回顾晋绥革命历史,重温父辈的战斗生涯,再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兴县蔡家崖乡,建于1962年。馆址是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作为晋绥边区党政军首府,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李井泉、吕正操、周士第、牛荫冠等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十余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赴西柏坡时曾路经这里,并进行了重要革命实践活动。纪念馆现存“领袖路居旧居”、“晋绥干部会议会址(晋绥军区礼堂旧址)”、“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六柳亭”等旧址。1995年,该馆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并重新布展。纪念馆展厅总面积达到1050平方米,举办有“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陈列”、“毛主席在蔡家崖革命活动纪念展览”、“贺龙同志生平事迹展”等七个展厅、展室,有馆藏文物4300件,主要为晋绥时期的重要文献和近现代实物及照片。
  原绥蒙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姚喆之子姚普明(左)、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林枫之子林炎志(右)分别代表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向晋绥革命纪念馆内的贺龙元帅塑像敬献花篮。
  在贺龙元帅塑像前肃立默哀。
  在贺龙元帅塑像前合影留念。前排: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二)、罗洪标之子罗旭东(左三)、廖汉生之女廖涤青(左四)、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前排坐立)、姚喆之子姚普明(左八)、朱家胜之子陈德延(左九)、姜胜之子姜政新(左十)、王恩茂之子王北建(右一)、张俊刚之女张新华(右二、张广洪之女张和平(右三)、顿星云之女顿云润(右四、续范亭之子续大田(右五)、黄新庭之子黄西平(右六)、饶兴之女饶涛涛(右七)、彭绍辉之子彭志强(右八)、彭志强夫人岳中秋(左五),后排:李健民之子李西平(右三)、方正之之子马小鸣(右四)、华国锋之子苏斌(右五)、林枫之子林炎志(右六)、朱家胜之女朱远荣(右七)。
  左起:原山西抗日名将、晋西北行署主任续范亭中将之子续大田,原晋绥交城县委书记、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合影留念。
  原山西抗日名将、晋西北行署主任续范亭之子续大田与原绥蒙军区政治部主任、国家气象局局长饶兴之女饶涛涛参观纪念馆。
  左起:原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主任王波、原120师师部参谋、工程兵后勤部长李健民之子李西平、原晋绥分局研究室研究员、国家劳动部办公厅主任方正之之子马小鸣驻足观看纪念馆收藏的抗战实物。
    原晋绥交城县委书记、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在父亲老照片前留影。
  这是父亲曾经战斗过的西北农民银行,张俊刚之女张新华(左二)感慨万千。左起:方正之之子马小鸣、张俊刚之女张新华、朱家胜之女朱远荣、张广洪之女张和平。
  在父亲续范亭塑像前,续大田深情地说:“第一次回到兴县,看父亲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心情很难平复,父亲是一个特别有气节的人,给了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左起:段云之子段晓飞、李健民之子李西平、续范亭之子续大田、饶兴之女饶涛涛、朱家胜之女朱远荣。
  在纪念馆内认真听取解说员讲解。
  在晋绥边区纪念馆院内,有一通汉白玉石碑昂然耸立,续范亭之子续大田特意与段云之子段晓飞合影留念,表达对父辈的深切缅怀之情。段晓飞介绍说:石碑上父亲段云所书《续范亭诗赠贺龙将军》的诗,是续将军为贺老总所写,作于抗战初期,这幅字在贺龙家的客厅挂了35年,2011年5月,经山西省委宣传部批准,将这幅饱含着时代印记的作品,镌刻成碑。当年6月9日在兴县开工,那一天恰是贺龙祭日,8月1日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