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征集红色文物--续范亭将军手稿

发布日期:2015-05-29 13:5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飞
     5月28日,我和续范亭儿子续大田驱车到延庆,看望续范亭女儿续磊和穆青的后人,并已通过家属们同意,翻阅一下续磊生前留下的全部信件和文字资料。
     左起:本文作者、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和续范亭将军之子续大田,在看续范亭将军手稿。
     左起:续范亭将军之子续大田、续范亭将军外孙、续磊儿子穆小方,在整理续范亭将军手稿。
    续范亭将军于1947年在晋西北病故,那年续磊已经19岁,参加了革命队伍。因当时三个儿子尚年幼,所以续范亭生前的手书文稿、诗稿及信件等,都由续磊保管收藏。除了毛主席当年给续范亭亲笔写的14封信,建国后已交中央档案馆外,其余的别人未曾多见。续大田和穆小方(续磊之子)在自家顶层小阁楼上,打开了一个尘封多年的纸箱,小心翼翼地从中取出一个个报纸包,一件件的仔细翻看,意外看到了续范亭将军的笔墨书信,一页一页,一本一本,让人惊讶,也很振奋!那张“尽此一报”的拓片,是当年续范亭将军为表抗日决心,在中山陵剖腹自杀后在杭州疗伤所书,被镌刻在当地的山洞中。
     图为“尽此一报”的拓片,是续范亭当年为表抗日决心,在中山陵剖腹自杀后在杭州疗伤所书,被镌刻在当地的山洞中。

续范亭将军手稿。

续范亭将军书写的悼念中共晋绥分局书记关向应诗。

续范亭将军书赠贺龙司令员的诗稿。
  那首“诗赠贺龙将军”是当年留下的诗稿,看到真是很意外。家父四十年前书写这首诗镌刻的石碑,至今矗立在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续家后代已同意日后将这批珍贵的革命文物,以适当的方式,捐给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并由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永久保存并向世人展出。(作者:段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