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赴川走访晋绥抗战老同志

发布日期:2015-10-20 17:12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一)、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右二)、卢梦之子田小明(右一)
到晋绥抗战老同志王真(左二)家中看望并留影。(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向晋绥抗战老同志安法孝夫人王于汇报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情况。(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一)、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右二)、卢梦之子田小明
(右一)与晋绥抗战老同志安法孝夫人王于(左二)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右二)、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左一)、卢梦之子田小明
(右一)
代老区人民问候晋绥抗战老同志胡勇(左二)。(中红网李学叶摄)
晋绥抗战老同志时少青的夫人向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一)
             讲述时少青在晋绥的故事,右一为时少青。(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二)、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右一)、卢梦之子田小明
(右二)与晋绥抗战老同志时少青(左三)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二)、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右二)、卢梦之子田小明(左一)前来
看望晋绥抗战老同志于洁(左三)。右一为余洁之女王丹妮。(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二)、卢梦之子田小明(右一)采访
晋绥抗战老同志何郝炬(左一)。(中红网李学叶摄)
段云之子段晓飞(左二)、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右一)、卢梦之子田小明(左一)
与晋绥抗战老同志何郝炬(右二)及夫人(右三)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南下入川的抗战老同志
召开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晋绥老战士苗凤仙(左)、刘珍(右)在座谈会上交谈。(中红网李学叶摄)
  98岁高龄,八路军120师老战士安素玉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晋绥儿女代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处长段克强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李文炯子女向基金会捐赠革命文物
《晋绥边区行政公署令(民干字第零九号)》任命书。(中红网李学叶摄)
  参加座谈会的晋绥抗战老同志与晋绥子女等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四川成都2015年10月20日电(李学叶)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弘扬晋绥精神,受老区人民之托,在兴县县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近日组成走访晋绥抗战老同志小组,从北京来到四川,走访南下的晋绥抗战老同志,给他们带来老区人民的问候。
  在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的带领下,理事杜秀文、田小明一同来到四川,先后走访、看望了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郝炬;原成都市政协主席王真;原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纪委书记安法孝夫人)王于;原四川省畜牧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省委常委苗逢澍夫人)胡勇;原四川省广汉市政协副主席时少青;原四川省侨联主席(省人大常委王维训夫人)余洁;四川省冶金厅副厅长阎村;四川省舞蹈学校校长李象耕。他们都曾为晋绥做出贡献,对老区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这些老同志有的还留下对老区人民的问候和寄语。王真写下:希望山西充分利用地上水利资源,尽心竭力保护地下资源。何郝炬写下:在山西的两年是我革命工作开始的两年,也是得到锻炼和考验的两年。爱国老华侨余洁深情写下:感谢晋绥的爱国热情,并亲笔给兴县县委书信一封,向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捐赠松柏两棵(人民币叁仟元)。
  据了解,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从2014年5月起,就开始了寻找、走访、看望健在的晋绥老战士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已走访了64位晋绥抗战老同志,平均年龄92岁。
  在走访过程中,他们还请老同志们回忆当年在晋绥的故事,并摄录下来,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这些摄录的音像和资料都将捐赠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成为老区的重要史料。
  10月13日,基金会组织南下入川的晋绥抗战老同志及子女召开了座谈会,到会74人。这些老同志大部分都是抗战时期战斗在晋绥根据地。
  他们在座谈会的发言中,回忆了当年在晋绥的战斗经历,表达了对老区人民的深切怀念。发言的有:安素玉,98岁,曾在120师担任文化教员;李志良,86岁,曾在晋绥分局党校工作,离休前担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干部处长;宋威,90岁,曾在晋绥行署民政教育处工作,离休前担任四川省商业厅厅级干部;林捷,曾在晋绥日报工作,离休前担任成都市文化局局长;高富许,曾在晋绥日报工作,离休前担任军工厂厂长;刘珍,90岁,曾在120师后勤部工作,离休前任四川省机械厅汽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苗凤仙,曾在120师兵工部总务处工作,离休前曾在飞机公司档案处工作;张涛,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曹振之夫人,曾任绥蒙文工团团员,离休前在四川省教育厅人事处工作;刘崇汉,曾在晋绥日报工作,离休前在四川省质监局工作;范朴,曾任西北军大艺术学院学员,离休前担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毕兴,曾任西北军大艺术学院学员,离休前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魏华亭,曾在晋绥日报工作,离休前在成都市委党校。在成都的部分120师后代、晋绥子女和四川省委党研室李文星主任,周铁京处长、宋键副处长,王植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晋绥吕梁区银行贸易分局局长兼经理、原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文炯的子女向基金会捐赠了革命文物:《晋绥边区行政公署令(民干字第零九号)》任命书。
  段晓飞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向大家汇报了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情况。段晓飞说,当年父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从四面八方奔赴晋绥抗日前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惜流血牺牲,与老区人民生死与共,坚守着这片红色土地整整十二年。正是这片土地呵护、养育了他们及无数晋绥儿女。基金会将牢记宗旨,不懈努力,薪火相传,帮扶老区。
  笔者了解到,此次赴川走访晋绥抗战老同志的基金会小组成员,他们的父母当年都曾在晋绥根据地工作。段晓飞的父亲段云曾担任中央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后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杜秀文的父亲杜心源曾担任晋绥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后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小明的父亲卢梦曾担任晋绥边区文联副主任,后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
  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表示:我们的父母都是晋绥老战士,每家都有兄弟姐妹出生在那片土地上,我们称自己为晋绥子女,就是要永远铭记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在寻访晋绥抗战老同志的工作中可能会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但为了老区人民的托付,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前行。
  带着这份心情,10月15日他们又启程赶往西昌,继续看望、走访南下的晋绥抗战老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