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南下四川--成都(1)

发布日期:2015-10-20 09:0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基金会在筹备期间,就开始寻访、看望健在的晋绥抗日老战士的工作。摄录下他们口述的抗战故事和革命经历,是对抗战历史细节的补充。将这些即将被遗忘、遗漏的抗战故事和历史片段记录下来,是对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最好纪念,是对晋绥根据地的抗日老战士的最好纪念,是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活生生的教材。
       自2014年6月开始此项工作以来,基金会已经在北京地区寻访了51位晋绥抗日老战士。
  今年10月11日,在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的带领下,理事杜秀文、田小明一同来到成都,先后采访了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郝炬;原成都市政协主席王真;原四川省畜牧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省委常委苗逢澍夫人)胡勇;原四川省广汉市政协副主席时少青;原四川省侨联主席(省人大常委王维训夫人)余洁;四川省冶金厅副厅长阎村;四川省舞蹈学校校长李象耕。
  
采访结束后,93岁的何郝炬叔叔书写了自己的对老区的深情厚意:“在山西的两年是我革命工作开始的两年,也是得到锻炼和考验的两年。”左起:何郝炬叔叔、段晓飞、田小明。
     我们在医院采访了94岁高龄的归国华侨余洁阿姨,她深情地写下:“感谢晋绥的爱国热情”。左起:田小明、段晓飞、余洁阿姨、杜秀文、余洁阿姨女儿王丹妮
       
    90岁的王真叔叔书写了对山西的经济建设的希望和关心:“希望山西充分利用地上水利资源,尽心竭力保护地下资源。”左起:段晓飞、王真叔叔、田小明、杜秀文。

回忆起在晋绥的艰苦岁月,90岁李象耕叔叔难掩激动之情,几度哽咽。

95岁的阎村叔叔激情讲述在晋绥的战斗故事。

在医院看望90岁的苗逢澍夫人胡勇阿姨。左起:杜秀文、胡勇阿姨、段晓飞、田小明。

90岁的苗逢澍夫人胡勇阿姨在医院接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颁发。图为胡勇阿姨与女儿苗茂英。

在医院看望时少青叔叔。左起:时少青夫人、段晓飞、时少青叔叔、田小明、杜秀文。

96岁的时少青叔叔在医院接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颁发。

时少青叔叔留在建川博物馆的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