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儿女李沛创作歌曲怀念总理

发布日期:2016-01-08 18: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这首《总理在我的身旁》,是我于1977年1月8日在石家庄创作的。当时,我在河北省建筑工程研究院工作。身处的环境是大家都十分怀念周总理,都在采取不同的方式悼念周总理。
我也被身边以及全国上下缅怀总理的情怀和气氛所强烈感染,于是提笔创作了这首歌词,然后又立即为它谱了曲。虽然我从没有学过音乐和歌曲创作,但是,我还是觉得,似乎只有用歌曲才能表达心中的怀念和激情……
今天,在纪念周总理逝世四十周年的时刻,我又重新把这首自创歌曲抄写了一遍。脑海里也不停地浮现出当年那个时代的许多令人感动和振奋的情景……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不追思伟人的功绩和那种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情怀。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承先启后,才能更加振奋和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晋绥儿女 李沛
2016年1月8日
晋绥儿女李沛1977年1月8日创作的歌曲《总理在我身边》
     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常委、组织部长龚子荣、桑一伟女儿龚晓钟、女婿李沛夫妻2015年2月14日来访基金会。

在基金会合影。右起:李沛、龚晓钟、杜秀文、段晓飞、田小明。
  
  作者李沛,其父李智盛,1925年12月生,陕西省神木县人。1941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进入抗大7分校学习。1945年毕业后调延安中共中央办公厅任机要秘书、毛泽东抄写员。建国后历任中央党校教员《红旗》杂志社编辑,国务院财贸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副主任,1991年7月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