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协调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1-21 16:5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今天下午三点,在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首次协调会议。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杜秀文以及“四八”烈士亲属代表、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和专程来京的山西省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督查室主任孙旭军、县文物旅游局负责人田宝玉、县卫计局局长张欣到会,中国对外友协拟挂职兴县县委领导刘继峰、挂职兴县蔡家崖乡村官操小卫也列席会议。梁志锋书记代表兴县县委、县政府对纪念活动的时间和程序安排提出了建议,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就纪念活动规模和清明祭扫时间协调提出初步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协商并达成共识。叶大鹰表示,将及时把会议内容向“四八”烈士后代们进行传达。
    人们不会忘记,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黄齐生等13位英烈从重庆飞往延安途中,飞机在兴县黑茶山失事遇难,举国悲痛。毛主席为“四八”烈士亲笔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建国后在兴县黑茶山下修建了“四八”烈士纪念馆。近年,兴县县委、县政府在黑茶山选址重建新馆,并得到各级政府、烈士亲属和晋绥后代的关注和支持。经过数年艰苦努力,一座宏伟壮观的“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将装修布展完毕。从海外收藏家手中购得的一架C—47型运输机(与当年遇难飞机同型号),也将在新馆的飞机馆亮相展出。
  今年是“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为了缅怀先烈,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基金会将与吕梁军分区、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兴县人民武装部、“四八”烈士纪念馆在黑茶山共同举办大型纪念活动。

  “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协调会议。左起: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叶挺之孙叶大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兴县督查室主任孙旭军、基金会理事杜秀文、兴县文物旅游局负责人田宝玉。
 
   左起: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杜秀文、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叶挺之孙叶大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
 
左起:孙旭军、操小卫、杜秀文、叶大鹰、段晓飞、梁志锋、田宝玉、刘继峰。
 
坐落于黑茶山的”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
 

建于新馆的“四八”烈士纪念碑


美国C—47运输机


王若飞


秦邦宪


叶挺


邓发


黄齐生


毛泽东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刘少奇题词:把给予我们伟大死者的悲痛,变为积极的力量来巩固和平,争取民主。


周恩来题词:黑茶山顶,延安河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朱德题词:为全国人民和平、民主、团结而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