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抗日老战士薛清池来访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6-02-29 11: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26日上午,晋绥抗日老战士薛清池来访基金会
   90岁的薛清池老前辈虽满头白发,可精神矍铄,言谈中充满了对晋绥老区的关爱之情。
薛清池(左)向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介绍准备捐赠的老照片。
交谈
         谈到晋绥边区的重要作用时,薛老说在抗战时期晋绥根据地守住了黄河,使日军无法过越过黄河,保卫了延安和党中央的安全。晋绥更是延安党中央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要道。同时晋绥军民节衣缩食,在物资上支援延安,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延安的生存问题。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更是一如既往的支援延安,参加了收复延安的和解放大西北的战斗。薛老认为目前对晋绥边区的重要作用宣传还不够,晋绥的革命历史、尤其是支援延安的情况还需要深度挖掘、进一步整理,丰富完善晋绥历史,这笔宝贵财产不仅要留给后人,也应该在党史上有所记录。
左起:杜秀文、段晓飞、薛清池、田小明。
  在基金会2015年工作回顾的展板前,段晓飞向薛清池汇报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左起:薛清池、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
关心基金会为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书籍情况。左起:田小明、杜秀文、薛清池、段晓飞。
    段晓飞向薛清池介绍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情况。左起:薛清池、田小明、杜秀文、段晓飞。

  薛老一直很关心基金会,也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清明节前为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捐赠了松柏。

  多年前回兴县故地重访时,薛老发现晋绥边区纪念馆就设在原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没有晋绥根据地创建、发展、建设、壮大的文字、图片介绍,更没有相应展室。于是薛老专程找到山西省、吕梁市有关领导反映,提出修建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建议。在省、市两级领导的关心下,2011年新馆落成。薛老又对新馆的布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薛老表示,正在整理有关贺龙司令员当年在晋绥指挥战斗的照片和详细的说明,待全部完成后,将捐给基金会,请基金会转给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薛清池简历

 1927年出生,山西离石人。

 1943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入党。历任晋绥三分区司令部通讯科见习参谋、晋绥独立第3旅司令部通讯科参谋、独立第3旅9团作战参谋。3军8师24团作战股长,第一战车学校学员。志愿军1军2师坦克自行火炮207团技术处长、志愿军1军7师坦克自行火炮212团副团长。南京军事学院学员。大同装甲兵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长春第5坦克学校训练部副部长、部长装甲兵技术学院院长、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1988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