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关向应侄女再次向关向应图书馆捐书

发布日期:2016-03-31 10:13    来源: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昨天下午,关向应烈士的侄女关翠玉大姐再次向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书籍,计有《知识产权法律全书》、《企业经济法概论》、《企业创新管理》、《《知识经济》以及当代科普名著系列丛书等有关企业管理、企业科技创新等书籍120本。这些都是关翠玉大姐在工作期间的使用过的业务书籍。
到关翠玉大姐家中接受捐书。左起:杜秀文、关翠玉、段晓飞
翻阅关翠玉大姐捐赠的书籍,左起:杜秀文、关翠玉、段晓飞
左起:关翠玉、段晓飞。
装箱打包,左起:杜秀文、段晓飞
左起:杜秀文、关翠玉、晓飞
 
 
关向应简历:
       关向应(1902-1946),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人,满姓瓜尔佳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领导人,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入上海大学。同年底赴苏联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后,回国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和共青团工作。1927年5月出席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被派往中共河南省委工作,不久到上海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工作。1928年6月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1929年起,先后任中央军委委员、常委、中央军事部副部长,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军委书记。
  1932年1月,任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委员、湘鄂西军事委员会主席、红3军政委,与贺龙一起领导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建设和红军的发展。1934年,与贺龙领导红三军离开湘鄂西根据地,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同年10月任红二军团副政委(贺龙任军团长,任弼时任政委),与红六军团携手在黔东根据地的基础上,恢复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5年参加长征,1936年7月与红四方面军甘孜会师后,任红二方面军副政委(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肖克任副总指挥),同年12月,关向应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后任红二方面军政委。
  1937年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政治委员,与贺龙一起开辟了晋绥根据地。1940年2月后,先后任晋西北军区政委、晋绥军区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1946年病逝于延安,享年44岁。
  2009年,关向应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