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兴县又发现烈士遗骸系列报道6

发布日期:2016-04-08 10:3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波
    距兴县县城8公里公义村,是隶属于蔚汾镇的一个行政村。战争年代,军绥军区在这里设立了一个休养所,专门收治残废军人。据村民反映,这里有一位老红军的墓地,这位老红军当年就住在休养所,也是一位残废军人。
    今天(4月8日)上午,兴县烈士陵园主任任虎鸣,兴县民政局原副局长、基金会理事王波一行来到公义村寻找这位老红军的遗骸。
通往公义村的小路
村民指路
村民讲述
  在村支书康兔则和村民康保柱(82岁、康兔则的父亲)指引下,在该村的一处山坡上找到了墓碑。经挖掘,发现只有碑体,没有碑座。碑体上镌刻的碑文清晰可见。
 
挖掘
墓碑出土
背下山坡 
 冲洗干净
  王志祥同志墓碑的碑文是这样写的:山西省文水县方园村人,一九三六年入伍于二十五军,任战士,死于四八年一月享年五十八岁。民国三十七年三月立。 
    根据现场情况推断,碑座还在墓地,找到碑座就可能找到这位老红军的遗骸。
   最终顺利地找到了碑座,经探测,初步确定了遗骸的大致方位。但是很遗憾,当天没有挖掘到遗骸。由于时间关系,任虎鸣和王波决定下周再来继续寻找和挖掘。
     老红军王志祥的生平简历等情况不详,还需要查找核实。
资料:王波提供
照片:王波拍摄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