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不忘先辈奋起抗争的初心 踏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前进

发布日期:2016-10-24 19: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
观“《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专场公益演出”有感
段 翔
    现在的年轻人文化娱乐活动非常丰富,各种话剧、电影、演唱会、音乐节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坐在音乐厅听合唱团演出并不在日常休闲计划中。
    在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父亲段晓飞告诉我10月22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有一场由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为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举办的公益演出,出于对红色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我答应推掉其他的应酬陪同父母去观看。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
    22日晚7点,我们一家到达中山公园音乐堂,很多年过花甲的老人正在门外欢快地交谈,激动地呼朋引伴,气氛更像是一个盛大的朋友聚会。霜降前天气已经转冷,但是人们的热烈情绪和氛围驱散了丝丝寒意。
    从前台服务人员手中领到节目单,对我们80后来说,有一半是很熟悉的歌曲,可能另一半听到旋律会知道,但是只看歌名脑子确实是一片空白。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专场公益演出节目单
    进入音乐厅落座,整个舞台明亮辉煌,背景台上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八个大字发人深省。在这个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日子,我很高兴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怀念那些牺牲在长征中和新中国成立道路上的烈士们。
    听第一首歌曲《东方红》开始就感到振奋,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年逾花甲、非专业演员的开国将军后代们组成的合唱团。要说为什么他们的歌声依然能够如此振奋人心?我想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前辈的敬仰和怀念,感染了所有台下的观众。
    威武的合唱队列自上而下,二排左2:彭志强伯伯,左3:贺京生伯伯,他俩都是晋绥八路军120师的后代。他俩父辈彭绍辉和贺炳炎是我军赫赫有名的两位独臂开国上将,我也有幸在兴县纪念革命英烈的活动上见过这些独臂将军的后人。
    随着最后一个节目《歌唱祖国》的伴奏响起,全体观众共同起立,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音乐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是的,无论是台上开国将军们的后代,还是台下革命前辈们的后代和家属,他们的愿望永远都是和父辈们一样,愿我们的祖国走向昌盛,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不远的将来!
    庆祝演出圆满成功,嘉宾们上台看望演职员,二排左2徐文惠阿姨、左4罗箭伯伯、左5贺晓明阿姨,与此次演出的工作人员及演员合影留念。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