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怀念晋绥老前辈马亚夫叔叔

发布日期:2016-11-17 21:3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
段晓飞
    2016年11月18日,是令人尊敬的陕北老红军、晋绥老前辈马亚夫叔叔诞辰103周年。只是他过早离开了我们,屈指已近30年......
    我很小就从父辈嘴里听到马亚夫这个名字,知道他的资格很老,是八一南昌起义那年参加革命的陕北红军。其实这辈子我只见过马叔叔一次,是16岁那年下乡在内蒙生产建设兵团,虽匆匆一面,却让我一生都牢牢记住了他。那是1970年初,我从远在黄河边的连队走到团部开会,中途被叫到团部毛巾厂,说是有位兵团领导要见我。走进知青宿舍正纳闷,见通铺上盘腿坐着个老人,一身黑袄黑裤,见我就热情拉着手、问长问短,我这才知道他就是当年晋绥的马亚夫叔叔。他的嘘寒问暖,像是自己的长辈,让我这个远离家乡的孩子心里暖烘烘的。连队很远还要赶回去,临走时他从兜里掏出5块钱塞到我手里,说是我妈妈托他捎来的。事后我给家里写信,知道马叔叔编了个善意的谎言。但他朴实的外表和慈祥的面容,一直深深印在我脑子里,至今想起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我们设法找到一些马叔叔的资料和照片,仅仅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他表示深深的怀念......
    马亚夫(原名马国栋),(1913—1987),汉族,陕西省延川县人。1913年11月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宣传与组织农民协会工作。193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延川县我党地下宣传员,1935年5月任延长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兼延长、延川、延水三县赤卫军总指挥;10月,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瓦窑堡之后,任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团巡视员。1936年3月,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班学员,任总务科长、会计科长,后任中共陕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中共安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1939年,马亚夫同志受党中央、中组部委派从延安随李井泉同志到绥远省大青山,开创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先后任绥中地委组织部长、民运部长、代理地委书记兼中共归武县委书记,中共晋绥二地委委员、武装部长,晋绥二分区武委会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及解放初期,任绥蒙军区武委会副主任、主任,绥远省军区武委会主任、绥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
    1960年转业到地方,历任自治区农管局副局长,畜牧厅副厅长、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副局长,民政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筹备组成员,水利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老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人防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马亚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从陕北革命根据地转战到内蒙古开创和坚持大青山革命斗争的老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历次革命战争和斗争中,他立场坚定,不畏艰险,出生入死,英勇作战,戎马半生,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生里做出了应有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他艰苦奋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内蒙古的解放、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在为发展内蒙的农业、水利、电力、人防事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亚夫同志于1951年冬在“三反”运动中被错误处理,并株连了家属,在政治上、精神上受到了严重摧残。1987年12月,对马亚夫同志的冤案予以彻底平反,消除影响,恢复名誉。80多年来,马亚夫同志胸怀坦荡,顾全大局,忍辱负重,始终相信组织,坚持真理,不计个人得失,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
    马亚夫叔叔把毕生献身于革命事业,在中国革命的几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无论是在陕北苏区,还是在内蒙大青山根据地,他都表现出无私无畏,大智大勇。今天我们缅怀马亚夫叔叔,也是想让后人记住他、记住那段历史、记住我们的责任。
马亚夫(右)与父亲及夫人康文英
    1950年冬,绥蒙军区武委会主任马亚夫在京参加会议期间留影。左起:武委会科长张志远、马亚夫、武委会干部康文英(马亚夫夫人)、怀抱小孩为马新生。
马亚夫、康文英夫妇
    1985年于内蒙古呼市。左起: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建功、甘肃省委书记杨植霖、马亚夫、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奇峻山(蒙名:巴音托布)
 
 
    链接:
 
康文英同志生平
    康文英,(1924—2014),祖籍山西省保德县人。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历任保德县牺盟会儿童团指导员、马家滩村自卫队队长、区妇救会组织部长、妇救会宣传部长。1945年8月参军,1955年先后在绥蒙龙胜县武委会、绥远省军区武委会、蒙绥军区工程处工作。1987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防办工作,1988年8月离休。
 
作者:段云之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