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一行来访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6-12-06 17:5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
    12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在京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宣传临汾,吸引投资,深化临汾与京津冀地区城市的经济交流合作。近年来,临汾坐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依托晋陕豫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巨大潜力,打造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把临汾带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一行五人专程来京参会,也为推介蒲县,寻求商机,以加快蒲县的经济发展。
    12月4日下午,薛书记一行走出北京西客站后,第一站就先来到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虽是周末,专程迎候薛书记一行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非常高兴。他介绍说了基金会近年来在吕梁老区传承红色文化,捐资助学,建设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修建抗战纪念碑,收迁散葬烈士遗骸,让吕梁山的那些无名烈士能魂归故里。2014年以来,基金会携手晋绥儿女、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这片红色土地,帮扶这里的贫困群众,资助这里的寒门学子,厚葬这里的烈士。所有这些公益事业,就是为了传承晋绥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向薛书记一行介绍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建设情况。左起:蒲县副县长席菊玲、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蒲县商务局局长亢秋明、蒲县县委办主任刘俊明、基金会志愿者段翔。
段晓飞向薛书记一行介绍晋绥边区行政区划图
段晓飞和薛书记一行亲切交谈
    薛书记是吕梁培养出来的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兴县、临县、交城县这些老根据地非常熟悉,看到这些新变化很感慨。他说:蒲县是抗战时期晋绥的九专署,那里也有不少红色文化遗址需要好好保护和利用,也希望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能帮助蒲县搞好红色文化的传承。
薛书记饶有兴趣的观看基金会“红色晋绥”网站
    左起:蒲县县委办主任刘俊明、基金会志愿者段翔、蒲县副县长席菊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蒲县商务局局长亢秋明、蒲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乔庆红。
 
 
    链  接:
蒲伊故土 吕梁明珠
    蒲县地处吕梁山脉南端西麓,全县总面积1510.61平方公里,辖4镇5乡、93个行政村,总人口10.8万,其中农业人口8.5万。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7亿元,财政总收入1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75元。先后荣膺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试点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全省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和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垒石坑填土植树数量最多县等荣誉称号。
    蒲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的薛关镇龙王庙细石器遗址发掘证实,远在1.2万年以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相传唐尧时期,尧的老师蒲伊子曾隐居于此,为尧讲道,县名由此而来。《吕梁英雄传》的作者西戎和原国家计委副主任、经济学家、书法家段云都是蒲县人。
    蒲县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素有“晋西锁钥”之称,是临汾通往隰县、大宁、永和等西山几县乃至吕梁市的石楼、交口等县的门户,临午一级公路贯穿全境,40分钟可通达临汾市区。随着中南部铁路及以县城为中心的两条南北高速引线的开工建设,蒲县将成为西山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最大的煤焦集散地,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蒲县资源富集,开发前景广阔。主要矿产资源有煤、铁、铝矾土、油母页岩、石灰石等20余种,尤以煤炭为最,含煤面积136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0%以上,地质储量约108.73亿吨。现主采2#煤,煤质为肥气煤、1/3焦煤、肥煤,属特低灰、特低硫、高Y值的世界稀有优质煤种。全县土地总面积226.9万亩,其中耕地34.5万亩,林地146万亩,基本农田25.7万亩。农产品种类较多,以玉米、马铃薯、蔬菜为主,小杂粮有莜麦、荞麦、豆类等,干鲜果以核桃、苹果为主。  
    蒲县环境优美,宜商宜居宜业。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现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08处。自然景观有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梅洞山天然林保护区,人文景观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柏山东岳庙、真武祠、段云书艺馆、蒲子文化宫等。全县森林覆盖率42.5%,城镇化率38%,县城海拔960米,是临汾市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气温比尧都区低3-5℃,是度假避暑的好地方。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