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沉痛悼念晋绥老前辈郝秉兴阿姨

发布日期:2016-12-30 15:3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晋绥老前辈、全国妇联离休干部、秦穆伯夫人郝秉兴阿姨于2016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举行郝秉兴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单位同事、晋绥子女及亲朋好友等前往参加,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送别这位抗日老战士、革命老阿姨。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代表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及基金会的同志们向晋绥抗日老前辈郝秉兴阿姨告别,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永远怀念郝秉兴阿姨
 
八宝山竹厅
 
 
晋绥老同志敬献花篮 
 
晋绥老区、基金会及晋绥后代们敬献花篮 
 
 
晋绥后代对亲属表示深情的慰问
段晓飞(右1)、段翔在签到处。
左起:段翔、秦晓红、秦霄黎、段晓飞、秦牧、秦伏、秦桂、秦秋、周小梅。
左起:姚京生、王小秋、段晓飞、周小梅、纪小军、段翔。
郝秉兴长子秦牧致悼词
郝秉兴子女及亲属
来宾向郝秉兴阿姨鞠躬
 
 
    郝秉兴同志原名严桂香,汉族,1922年4月出生于山西省浑源县。1939年12月参加革命,194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2月离休(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郝秉兴同志历任右玉县二、五区妇救会主任,右玉县、临县妇救会干事,晋西抗战学院学员,晋西师范学校副指导员,晋绥三分区教导主任,晋绥一中办公室主任,晋绥九分区民政科科员,洪洞县教导主任,临汾地区妇委宣传委员,临汾县法院第一副院长等职。她忠于党员职守,对敌斗争坚决,为边区、解放区的教育、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时期,郝秉兴在晋绥。
1945年夏,秦穆伯、郝秉兴夫妇与孩子在兴县。
    解放后,1952年5月调任华北局妇联服务部科长、妇委会秘书。1954年9月调入全国妇女干部学校,先后任教研科科长、业务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文化大革命妇干校停办后任全国妇联宣教部干教科副科长(副处级待遇)。1978年全国妇干校(现中华女子学院)恢复办学后,任妇干校组教处处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郝秉兴同志投身于妇女干部教育事业,为培养大批妇女干部做出了突出贡献。
建国初期
    离休后,郝秉兴同志依然坚持党员操守,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学院和社会的公益性捐款活动,她率子女多次给原来战斗过的革命老区——晋绥儿女教育协会捐款,到目前累计已经达到10余万元。
    郝秉兴同志安息吧!
 
 
    链  接:
 
秦穆伯简历
    1910年生,山西省夏县人。在运城第二师范读书时,曾两次参加与领导驱逐反动校长的斗争,当国民党河东市党部包围学校时,他带头掩护了训育主任(共产党员 )免遭逮捕。1934年毕业后,留校担任附小教师,并接受了河东地区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积极组织“教联”,联合二师进步同学 ,迎接中央红军东征。
  抗战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运城市委委员兼河东特委秘书,不久入中共中央北方局党员训练班学习,结业留任北方局机关总务科科长。1938年春,临汾失守,北方局机关转移驻地,在牲畜累垮、环境险恶的情况下,为了保护党的机密文件和重要物资,他把这些东西背在身上,行程数十里,抵达孝义张家庄115师驻地,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安排兼任晋西南区党委秘书。1939年,任中共晋西南区总务科科长。12月晋西事变后,随区党委转战晋西北,继续担任中共晋西区委总务处处长兼秘书。他带领总务人员想方设法,积极发动群众筹粮筹款,保证机关的给养供应。1942年8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成立后任分局副秘书长。1943年,在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他不顾身体多病,组织机关干部开荒种地、纺花织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困难情况终于得到改观。
1947年晋绥边区九专署专员秦穆伯
  抗战胜利后,担任吕梁行署财政处副处长兼督察处处长、晋绥一中校长。1947年夏,任晋绥边区第九专署专员,按照分局和行署的统一部署,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土改工作团深入新解放区,发动群众同封建剥削者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但不搞扩大化,不耍花架子,实事求是地解决和处理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1949年6月,任西南中心专署专员。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临汾专署专员,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监察处处长,中央财政干部学校校长,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等职。1989年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