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抗日老前辈刘仲伍之女刘过兵为晋绥烈士陵园捐款

发布日期:2017-06-12 15: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65
    
    近日,晋绥抗日老前辈、原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刘仲伍之女刘过兵大姐携子刘曙光为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捐款3000元。
    刘过兵大姐年近八旬,远在四川工作,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可一直牵挂父辈战斗过的那片热土,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基金会理事杜秀文向她介绍了基金会近年来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收迁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为晋绥烈士陵园捐松柏的绿化工程,得到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们大力支持的情况。
   刘过兵大姐听后非常激动,表示响应基金会和吕梁军分区及兴县县委、县政府发出的“捐陵园一颗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的倡议,要为绿化抗日烈士的“家”尽力点微薄之力。同时特意叮嘱,这里也有父亲孙子刘曙光的一份心意,作为晋绥的第三代,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晋绥精神,不能忘本。
 
 链接:刘仲伍简介
刘仲伍(1909-1961)
    刘仲伍,1909年生,山西省兴县人。1937年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任兴县瓦塘行政村自卫队指挥员。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兴县牺盟会游击队连长。1940年任兴县游击队大队长,带领游击队在白龙山、黑茶山一带活动。1942年2月中旬,带领游击队在兴县城东大茔梁伏击一股日军,毙伤10多名,缴获长短枪30余支,截获被抢耕牛20余头,解救了5名被抓捕的群众;同年5月田家会战斗前,他及时把日军“扫荡”兴县的消息,报告晋西北军区司令部,并带领游击大队配合八路军作战,参加了龙尾峁包围战。1943年带领游击大队在岚县郝家山一带配合八路军阻击日军,掩护群众转移,身负重伤。1944年任兴岚游击支队支队长兼党总支书记。
解放战争时期的刘仲伍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绥军区第六军分区22团团长,1946年带领全团参加大生产运动,达到了30%的粮油自给。1947年,任兴县第四区土改工作团团长。1948年5月,任陕西榆林军分区司令员,参与指挥了攻打榆林战斗。
    南下时,刘仲伍(2排右2)团长与警卫3团副团长盛振华、参谋长陈德友、政治处主任宫韫书等战友合影。
   1949年春,调任晋绥军区第一军分区(5月改称晋西北中心军分区)司令员,随后任晋绥军区警备第3团团长,率警卫3团进军西康,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 
刘仲伍(左2)在凉山州与彝族同胞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以后,任西康省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省监察厅厅长,中共西康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中共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61年7月24日,带病率省委工作团下乡检查,因车祸遇难,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
 
照片提供:刘过兵 
资料来源:《晋绥风云人物》(二)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