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抗日老战士刘汝茂为烈士陵园捐松柏

发布日期:2017-06-20 16:2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65)
    为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为表达对晋绥老区这块热土的感激之情,6月19日,远在祖国大西北--甘肃兰州的晋绥抗日老前辈刘汝茂叔叔为兴县革命烈士陵园捐赠了一棵松柏。相关捐赠手续基金会正在办理之中。
    2017年5月20日上午,在兰州采访91岁的抗日老前辈刘汝茂叔叔。
    初夏的5月,我们受基金会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兴县县委县政府委托,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杜秀文、田小明一行,专程赴兰州看望并采访健在的晋绥抗日老前辈。在兰州,我们采访了刘汝茂叔叔。在刘汝茂叔叔家中,我们受到热情接待。
     刘汝茂叔叔深情回忆了在抗战期间在晋绥的艰苦岁月,他说:当初从家里出来,就是一个朴素的感情,要打日本人,要保家卫国。在党的培养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
   
采访中
       当谈到自己的战友时,刘汝茂叔叔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声音低沉,长叹了一口气,哽咽着说,每当我想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心里就非常难过。他们无私奉献,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时隔70多年,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了。我非常怀念他们,怀念在晋绥的战斗岁月里结下的战友情,难忘在晋绥老区的日日夜夜。  
        刘汝茂叔叔告诉我们,在交城禁烟工作队工作时,日军的炮楼在山上,工作队就在山下活动。当时交城抗联主任是华国锋,县长是周凤鸣。
       让老人记忆犹新的是1944年那一年,每隔一两天,晋绥根据地首府兴县就要遭受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在一次轰炸中,被炸塌的土墙掩埋,经抢救才活过来,但一只耳朵的听力被震坏了,基本失聪。 
离休不忘党员义务--为汶川大地震捐款1000元。
       刘汝茂叔叔还说,参加革命就在晋绥,党对我很信任,现在,国家对我照顾得也很好。我永远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晋绥。
       采访结束后,当我们告别时,刘汝茂叔叔坚持要亲自送我们下楼,直到大门外,目送我们远去。那依依不舍的眼神中,饱含着对晋绥永远割舍不掉的那份情感.....
       左起:刘汝茂之女刘晓罗、段晓飞、刘汝茂叔叔、刘汝茂夫人罗幼云阿姨、杜秀文、田小明。
 
链接:
刘汝茂简历
    1926年出生,山西河曲县旧县镇人。194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6月入晋绥二中学习。1942年9月提前毕业,在河曲县贸易局工作。
    1943年,调行署禁烟督察处交城禁烟工作队工作。1944年,调行署秘书处科员,期间参加干部培训班。
    1947年,先后任绥蒙区政府财务处科员、晋南行署秘书处科员。
    1949年进军大西北,先后任甘肃行署科长、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审计科科长、文书科长、机关事务处处长、档案处处长,甘肃省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