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雨中迎来雁门关的客人

发布日期:2017-07-26 17: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7月26日上午,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家,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利用赴京带队参加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间隙,专程来到基金会,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杜秀文会面,就传承红色文化工作,进行友好交流。 

亲切交谈。左起:代县宣传部长张东家、段晓飞。
    段晓飞首先感谢代县领导,对基金会和120师后代两次去“雁门关伏击战”遗址调研,所给予的协助和支持。并就捐资委托代县在八十年前战场遗址镌刻标志,为牺牲的70名烈士勒石以铭之事,传达了贺晓明大姐的意见和具体方案。张部长表示对方案赞成并转达了县委田书记的意见,代县是革命老区,传承好红色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雁门关伏击战”石刻工程一定按标准完成,也是为代县修建一个永久的红色文化符号和红色旅游的亮点。
    张部长谈起曾在雁门关乡工作了十七、八年,对那里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充满感情。他会把这件事装在心里,认真去落实,一定对得起这70位烈士。
      张部长说,走进基金会办公室,就感受到浓烈的红色文化氛围。左起:杜秀文、张东家、段晓飞。

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图片前合影。左起:张东家、段晓飞、杜秀文。
    会面不到一个小时,老区干部话语里透着诚恳。张部长心里惦记着住地30位家乡非遗艺人,冒雨匆匆返回了。
   上月和上周,基金会段晓飞、马小鸣及120师老前辈廖汉生将军秘书李迎选、杨秀山将军之子杨晓哲都曾先后前往“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实地调研。

1937年10月,在雁门关伏击战前线。左起:甘泗淇、关向应、周士第、贺龙。
    80年前的10月18日,为配合中国军队在忻口的防御作战,八路军第120师358旅716团,在代县切断了日军由大同到忻口的交通补给线两次伏击战斗,共毙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我军伤50人,牺牲指导员胡觉三及官兵70人。毛主席对雁门关伏击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检阅。

2015年9月3日,“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天安门广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