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他们在雁北窝窝会村为革命遗址刻石

发布日期:2017-11-15 20: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1月14日,是北京城近期最冷的一天。基金会迎来几位熟悉的客人,他们中有的多次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活动,有的默默为传承晋绥红色文化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都是晋绥老前辈的后代,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喆之子姚普明、绥蒙军区政治部主任饶兴之女饶涛、绥蒙军区参谋长邓家泰之子邓秋林、120师老前辈何益海之子何清祥、120师716团副政委黄新义之子黄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热情欢迎晋绥的兄弟姐妹,并代表林炎志大哥、贺晓明大姐对他们一直以来给予基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段晓飞与姚普明大哥(左3)等晋绥后代亲切座谈。
翻阅和说明历史资料及照片内容
商议、讨论如何保护修复革命遗址。
      大家亲切座谈,热情交流,翻阅着带来的革命史料和照片,抚今追昔,朗朗笑语,给初冬的办公室带来了暖暖春意。
    姚普明大哥说到,当年晋绥五分区的平鲁县窝窝会村,抗战胜利后是绥蒙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这里是晋绥边区的重要战场,条件异常艰苦,有很多革命先烈在这里血洒疆场、为国捐躯,所以这里是需要保护的革命遗址。去年6月,他和部分晋绥后代一起走访了窝窝会村,瞻仰了当年老一辈工作战斗的地方和居住的旧址——那几孔尚存的破旧窑洞。 
窝窝会村原绥蒙军区司令部旧址
2016年6月22日,姚普明大哥(中)在窝窝会村走访、调研。
    几位120师后代也分别谈了当年战场和遗址情况,以及大家近年来为保护旧址所付出的努力。先后共有30余位120师后代和晋绥子女主动捐款共计12万元,与朔州市平鲁区委、区政府共同携手,在窝窝会村修建了“绥蒙军区遗址”石刻标志,并在遗址周围栽种了百余棵云杉和松柏。
    晋绥后代合影留念。左起:何清祥、黄钢、姚普明、段晓飞、邓秋林、饶涛。
    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对他们的革命情怀和公益爱心表示敬意!也为恢复晋绥老区革命遗址和相关活动,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并希望晋绥后代们与基金会共同携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
窝窝会村革命历史纪念地“绥蒙军区旧址”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 二0一七年九月十九日
 
      链接:
    绥蒙军区前身是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于1942年11月成立。1945年9月,晋绥军区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晋绥军区医院和塞北军分区为基础扩编组成绥蒙军区,姚喆任司令员,张达志任政治委员,邓家泰任参谋长,饶兴任政治部主任。
    1946年11月,雁门军区撤销后,将第5、第11军分区划归绥蒙军区建制。1947年10月,晋绥军区决定,撤消第5、第11军分区。
    1948年7月16日,晋绥军区决定,以绥蒙军区第43、第44、第45团合编为第11旅,归晋绥军区建制。22日,晋绥军区命令,以晋绥军区第2军分区机关为基础,重建绥蒙军区第5军分区。9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以绥蒙军区机关一部、骑兵第1旅(由骑兵旅改称)与晋绥军区独立第11、第14旅组成西北野战军第8纵队,担负绥远作战,不列入西北野战军建制。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蒙军区改归华北军区建制。6月22日,华北军区司令部通知,绥蒙军区与第8军军部合并,成立绥远军区,归华北军区建制,原绥蒙军区番号撤销。(链接来源于:360百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