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青山埋忠骨 悲壮安魂路

发布日期:2018-04-05 23: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018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收迁安葬仪式现场 
    安葬仪式现场。左起: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老八路代表张玉、贺晓明、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老八路代表温守惠、段晓飞、吕梁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 
    活动现场。前排右起:吕梁市人大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兴县县长刘世庆、吕梁市民政局长达月亮、杜秀文、高玉堂、郝晓峰、魏军、高鹏、邢如瑞、 烈士亲属代表许少华。
    活动现场。前排左起:柳林县委书记郝继平、临县县长李双会、马小鸣、田小明、段翔、中铁三局赵三宝、高超、闫克明、八路军研究会牟献献。
    岁岁清明,年年祭奠。
    凤凰岭,我们又来了!这里有我们的亲人,清明节--中华民族祭奠亲人的传统节日,我们怎能不来!这里有我们的牵挂,我们怎能不来!
    4月3日上午,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下,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21响礼炮,迎来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34位英烈。
    回家的路,虽然漫长,但今天终于回到了战友身边,回到了属于烈士的家。
乡亲们在路边伫立迎接英烈回家
临县、柳林县运送散葬烈士遗骸到兴县晋绥烈士陵园。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主持安葬仪式
    此次收迁安葬烈士遗骸仪式,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军分区,兴县县委、县政府,临县县委、县政府,柳林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
礼兵护送 礼炮齐鸣
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恭迎亲人回家!
亲人们,到家了!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山西省军区,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市民政局,吕梁军分区,兴县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临县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柳林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敬献花篮。
    向晋绥革命烈士塔敬献花篮。1排左起:贺晓明、郭志刚,2排左起:张选、段晓飞、赵步道,3排左起:张建国、郝继平,4排左起:达月亮、刘世庆。
郭志刚政委整理花篮缎带
向烈士默哀
少先队员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讲话
    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分别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吕梁精神,继承晋绥传统,牢记习近平主席视察兴县的指示,为改变吕梁老区的面貌出力,告慰为国捐躯的英烈。   
     段晓飞在讲话表示:“基金会将不懈努力,不惜代价,去寻找吕梁山所有的散葬烈士遗骸,把他们接回陵园安葬。最后,他满怀激情地说:向英烈致敬,向信仰致敬!
    段晓飞受贺晓明大姐委托,宣读了贺大姐连夜激情书写的一首诗。
《祭天祭道祭战友》
         2018年清明  兴县    
贺晓明 
你们牺牲的时候,
我还没有出生,
咱们没有做成战友;
你们长眠八十年后,
我匆匆而来,
咱们还是没有做成战友。

蓝天白云下
苍山汾水边,
老首长的声音在召唤:
我们这个部队,
活着不能丢下一个人,
牺牲了也要把他们找回来!

捧起你们的忠骨装敛下葬。
抬着你们的棺木,一股暖流从心里升起。
回家啦,
今天咱们就回家啦!
 
耳边传来小孙孙的声音,
奶奶我怕。
莫怕,
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家里人。

追思你们的英灵,
硝烟令人回首。
一个番号,
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我们永远是战友!
 
贺晓明大姐向烈士鞠躬
无尽的哀思! 
    段晓飞还宣读了基金会林炎志理事长为清明节收迁安葬散葬烈士活动亲笔书写的寄语。

  林炎志在清华大学亲笔写下对清明收迁安葬烈士活动寄语。 

 林炎志寄语    
起灵
礼兵护送进入墓区
轻一点、再轻一点,亲人伤痕累累......
安息吧,亲人们!回家的路长了点,但终于到家了......
在墓区向烈士三鞠躬
    在本次收迁的34位烈士隶属八路120师358旅、晋绥军区特务团、晋绥军区17团、晋绥军区兵工厂等部队。其中有在参加临县的战斗中牺牲或因疾病逝世的28位;在柳林县的官庄垣战斗中壮烈牺牲的陈学曾(会)、丁少柏等5名烈士(其他3名为无名烈士)。还有一位1934年入党的王德金烈士兴县籍),为陕北红军运送枪支弹药和物资时在陕西神木县被敌人抓捕,受尽酷刑后仍坚贞不屈,惨遭杀害敌人将其首级悬挂示众。其中共有13名无名烈士。
     先烈们,没有您们的流血牺牲,英勇赴死,哪有今天的国土安宁,岁月静好!
          先烈们,您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您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先烈们:“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您们的理想之光永远照亮我们继承您们足迹的前进之路,您们的信念之光永远照亮我们继承红色江山的奋斗之路!

 您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您们!

柳林县官庄垣战斗阵亡将士纪念碑
    王波(左5)介绍官庄垣战斗情况。左1马小鸣、左2邢如瑞、左3贺晓明、左4郝继平、左6杜秀文、左7郭志刚、左8段晓飞、左10段翔。
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十连陈学曾(会)烈士之墓
     仔细阅读陈学曾(会)烈士碑碑文。前排左起:段晓飞、杜秀文、贺小明、邢如瑞,后排左起:郭志刚、王波、郝晓峰、马小鸣、田小明。
段晓飞与儿子段翔给陈学曾烈士敬酒
    掩埋晋绥军区特务团一连张连长并守灵70多年的村民,跪在烈士墓前哭拜--张连长,你陪了我几十年,今天你终于回家了。我想你啊!
    今天来迎接英烈回家的有:120师师长贺龙之女、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基金会理事杜秀文、田小明,吕梁市招商局原局长、基金会理事高玉堂、基金会理事王波、基金会项目主管段翔等人,吕梁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选,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吕梁市人大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柳林县县委书记郝继平,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双会等县领导,吕梁军分区官兵代表,烈士亲属代表,老复退军人代表,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等四大班子领导,乡镇、县直机关干部,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山西日报》《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三晋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民兵、群众、学生等各阶层代表700余人。
参加活动的当地群众
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
    临县白文中学百余名学生带着干粮,往返步行60里,赶来参加晋绥烈士陵园祭奠活动。 
菊花表达了我们的敬意、崇拜!
河北烈士后代敬献花圈
河北烈士亲属祭奠亲人
贺晓明大姐与来自河北的烈士亲属合影
贺晓明大姐与来自青海、吕梁等地的烈士亲属合影。
    兴县公安局在烈士陵园进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重温入警誓词。
段晓飞、田小明(右)为捐赠给陵园的松柏浇水。
会场全景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