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兴县沟门前--永远的怀念

发布日期:2018-04-08 17: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波
奶奶、爸爸、妈妈,我终于来到了爷爷的牺牲地,您们放心吧。
     朴实的小伙,沟门前。他来了,了却了奶奶、父母三代人几十年的一桩心愿。
    他叫黄艳民,河北衡水人。75年前的1943年9月,他的爷爷黄树清,八路军27团一名战士,随部离开冀中远赴山西兴县抗日。参军前,黄树清已结婚并生有一子,任务急,来不及与妻儿告别。这一走,从此再无音讯。
我在爷爷牺牲地拍的照片,您们在天堂会看见的。
    衡水当时是敌占区,奶奶又是八路军家属,生活异常艰难,实在活不下去。听人说丈夫的部队在天津一带打仗,毅然背着年幼的儿子,带着干粮,踏上了漫漫寻夫路……
    听说哪里打仗她就往哪里追,母子宿房檐忍饥饿,辗转天津一带数月,哪有丈夫影踪。兵荒马乱,盘缠花光,举目无亲。在茫茫海河边,年青的奶奶绝望了,彻底绝望了,抱着儿子,呼喊着丈夫的名字,纵身跳入海河……
    一位山东后生流浪路过,目睹了一切,也纵身跳下。同是天涯沦落人,小伙带着获救的母子回到了山东。
    解放后,奶奶带着长大的儿子又回到了河北衡水老家,继续打听着爷爷的下落。奶奶带着一腔思念走了,父亲还不知道自已的父亲是啥样也相继走了。思念,深深地留给了黄艳民,他多么想知道爷爷究竟身在何方!
    苍天不负有情人,2013年,在多方努力下,黄艳民终于知道了爷爷的下落:1944年10月,在夜袭沟门前日军战斗中黄树清光荣牺牲。后安葬于晋绥烈士陵园。
     奶奶,爸爸妈妈,这英烈墙上镌刻有爷爷和1948名烈士的名字。他们都和爷爷一样英勇,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集结号已经吹响,召唤烈士们回家!
陵园那不灭的灯,永远照亮烈士回家的路!
    在今年清明参加祭扫活动的河北籍烈士亲属队伍中,一位小伙向我打听去沟门前的路线,当时已近下午6点,我随口说:远。忽然觉得小伙好面熟:你是黄…,"我是黄树清的孙子,想去看看爷爷的牺牲地,以后吧!不能给你们添麻烦了"。一听说是黄树清的孙子,与我同行的兴县电视台台长牛亚平马上叫车。以后,还等以后吗?硬是把小伙拽上车,驱车沟门前.....
安息吧,英烈们。
先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王波
照片:王波、牛亚平、红色晋绥网图库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