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受助学生“出征”前的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8-08-24 20: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冲锋、杀敌、流血、牺牲。当年八路军开赴敌后,从平型关到阳明堡,从陈庄战斗到雁门关大捷……胜利的旗帜,浸透着先辈的鲜血;祖国的山河,书写着英雄的史诗。
    81年后,晋绥儿女一行怀着对英雄的崇尚和对烈士的敬仰,又一次前往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和70位烈士牺牲地。重温历史,缅怀先烈。驱车行驶在208国道,远远就能清晰看到雁门山崖上巨型石刻“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八个鲜红的大字。它见证着当年雁门关伏击战的辉煌,诉说着70位英烈牺牲的悲壮……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石刻。
    天高云淡,处暑迎秋。8月21日上午10时,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理事杜秀文、田小明、高玉堂,基金会项目主管段翔,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李志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新文,忻州市人民政府督查员郭宏、教育局副局长陈永平,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崔玉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家,政府党组成员、雁门关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程晓明,政府副县长李勇刚等有关领导、代县受助大学生及新闻媒体单位100余人参加了凭吊活动。
祭奠烈士现场。
张东家部长主持祭奠仪式
段晓飞秘书长等整理缎带
    张东家部长主持仪式。基金会和市县领导一同向雁门关伏击战70位英烈敬献花篮并整理缎带,在庄严肃穆的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前,肃立默哀,深深地向烈士三鞠躬。
忻州市政府督察员郭宏发表讲话
县委书记田永清致辞  
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李志强在遗址前缅怀先烈
    忻州市政府督查员郭宏、县委书记田永清在讲话中分别说到,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本色,铭记烈士功绩,弘扬吕梁精神。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一定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好公益事业,传播正能量。
受助学子们声情并茂朗诵诗词“让晋绥情接力相传”。
李淙浩老师在石刻前唱《雁门关伏击战》。
    “翻开历史史册,我们不会忘记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打开记忆光盘,我们不会忘记贺老总指挥的120师……”受助学生的朗诵,感情饱满,声情并茂。教师李淙浩在山崖前放声高唱自创歌曲《雁门关伏击战》,嘹亮的歌声在山谷中回荡,唱给亲人,唱给长眠在这里的英烈…… 
段晓飞秘书长深情表达晋绥后代对70位烈士的缅怀
基金会一行与受助学子们在遗址前
    段晓飞秘书长深情表达了晋绥后代对烈士的怀念,特别说到他们不会忘记那段烽火岁月,不会忘记70位烈士,会经常来这里祭奠英烈,背后的大山可以作证!并勉励受助学子,要以烈士为榜样,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把这种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他代表晋绥后代感谢当地党政军领导和机关为保护和恢复“雁门关伏击战遗址”所做的努力!
“雁门关伏击战八路军七十位烈士牺牲地”石刻。
    左起:李敢峰、李勇刚、段翔、郭宏、田小明、段晓飞、李志强、高玉堂、杜秀文、崔玉军、张新文、张东家。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