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那年誓师出征,滔滔黄河作证

发布日期:2018-09-05 01:3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这里是八路军120师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这里是全面抗战,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出征地;
    这里有太多的悲壮、太多的刚强、太多的传奇、太多的难忘……
     9月2日,这个不平凡的日子,召唤着120师将领后代和晋绥子女20余人从四面八方来到富平县,来到这个叫“庄里镇”的地方。
 
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
 
礼兵抬花篮走向纪念碑
 
    陕西省委、省政府,习仲勋夫人齐心,120师将领后代,渭南市委、市政府,富平县委、县政府等敬献的花篮。
 
胡和平、习远平、贺晓明整理缎带。
 
向120师先辈鞠躬
 
仪式会场
 
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来宾在仪式会场
 
部队官兵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81年前的9月2日,八路军120师在庄里镇召开抗日誓师大会,朱德总指挥、贺龙师长、肖克副师长、关向应政委带领全体将士换装宣誓:“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子孙,誓与日寇血战到底!”。9月3日从韩城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创建并巩固晋绥根据地。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20师为驱逐日寇,南征北战,浴血拼杀,打了整整八年。
    120师纵横万里,驰骋沙场,风雨历程记录了官兵们的意志和豪情,彰显了万千将士的赤胆忠心。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发言,介绍纪念碑修建情况。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革命前辈后代习远平、贺晓明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等出席。
    上午10时整,伴随着雄壮、庄严的国歌声,纪念碑落成仪式开始。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抬起敬献的8个花篮缓步走到纪念碑前,胡和平、习远平、贺晓明走到花篮前悉心整理缎带,纪念广场上数百人列队,面向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鞠躬致敬!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讲话中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81年前八路军三支主力部队抗日誓师出征是我们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天举行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就是要记住那段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习远平说到战争年代老一辈的战友情义,17次提到贺龙伯伯。
 
    习远平转达了母亲齐心对家乡父老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父亲习仲勋当年为八路军三支主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特别是为120师出征前调选500名陕甘红军指战员,编入新成立部队的感人细节。
    他深情回忆了红二方面军驻扎富平庄里镇,同关中人民结下的鱼水情谊,仅富平就有一千多名青年踊跃参加红军。他说,120师在富平县庄里镇改编誓师,奔赴抗日前线,也是家乡富平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精彩一页。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贺龙、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团结一心、共同战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他特别说到父亲和贺龙伯伯的革命情谊就始于这段峥嵘岁月。 
    他的讲话真情实感,一直回顾着红二方面军和120师在富平县的历史。最后,他向父辈们曾在八路军各部队战斗过的大哥大姐们致以革命的敬礼! 
 
贺晓明讲到120师老部队,真情流露,感慨万千。
 
    贺晓明说,站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下,和大家一起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心情特别激动,耳边仿佛响起当年8227位子弟兵出征宣誓的声音。虽然这支部队装备很差、物质匮乏,作战时经常忍饥挨饿受冻,但是他们主动请缨、慷慨赴死,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时刻,勇挑民族救亡重任。
 
瞻仰纪念碑
 
左起:周勇、曾豹、王之、贺晓明、习远平、林炎志、贺雷生、王北建。
 
    在纪念碑下留影。左起:李放、朱丽春、段晓飞、郭世忠、周勇、曾豹、顿云润、王之、胡和平、贺晓明、习远平、廖飞、张华川、贺雷生、彭志强。
 
    右起: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
 
    120师以晋西北为中心,北上大青山,东进晋察冀,西卫陕甘宁,南下湘粤边;跨黄河,踏黄土,越长城,渡长江;进军管涔,纵马阴山,驰兵太行,横戈吕梁;屏障西北,浴血华北,连通华中,挺进华南;转战晋、绥、冀、察、热、陕、豫、鄂、湘、赣、粤11省,纵横数万里,在大半个中国的土地上留下永不磨灭的战斗足迹。
 
参观120师抗日誓师陈列室
 
在120师抗日誓师陈列室前留影
 
在庄里镇立诚中学“藏书楼”(红二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前合影。
 
    活动结束后,习远平紧紧握着贺晓明、林炎志的手与大家合影。前排左起:张黎明、黄毅民、顿云润、贺雷生、岳中秋、林炎志、习远平、贺晓明、王之、周勇、朱丽春、廖建军;后排左起:宋百一、杨晓哲、黄辰、段晓飞、孙萍、李放、彭志强、郭勇军、曾豹、王北建、郭世忠、廖飞、李迎选。
 
    基金会理事长、林枫之子林炎志说,120师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创建和巩固晋绥抗日根据地,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在陕甘宁边区的门户上竖起一道坚实屏障,而且保障了物资,保障了供给,保障了全国各根据地通往延安的唯一交通线,胜利保卫了延安,保卫了党中央。 
    在富平庄里镇誓师故地竖起的纪念碑,就是为了缅怀120师以及无数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英烈们的浩然正气永驻人间……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与政治委员习仲勋
 
1937年9月3日,120师在庄里镇集结出征。
 
120师部队沿黄河前进
 
链  接:
    参加此次活动的革命前辈后代及相关来宾有:
    习仲勋之子习远平
    贺龙之女贺晓明
    王震之子王之
    林枫之子林炎志
    周士第之子周勇
    李井泉之孙李放
    彭绍辉之子彭志强、夫人岳中秋
    贺炳炎之子贺雷生、夫人孙萍
    宋时轮之女宋百一
    廖汉生之子廖建军、之孙廖飞
    王恩茂之子王北建
    张经武之子张华川
    黄新廷之子黄毅民、之孙黄辰
    杨秀山之子杨晓哲
    郭鹏之子郭世忠、郭勇军
    朱辉照之女朱丽春
    顿星云之女顿云润
    曾涤之子曾豹
    段云之子段晓飞
    康思俭之子康贵平
    郭森林之子郭建军
    原军委办公厅秘书李迎选
    中央电视台导演夏蒙
    上海党的一大纪念馆馆长张黎明以及王涛、李亚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