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土窑泥坯”到军博

发布日期:2019-05-28 18:1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备受人们关注的这块来自晋绥根据地的壁画泥坯,经敦煌研究院文物修复专家之手,又恢复到原来的模样。虽仅是一块边缘残缺、不规则的泥坯,但人人都知道它历史厚重,承载着过去,上面清晰的字迹,能把人带回到七十多年前那个烽火硝烟的岁月…… 
    共同研究对“泥坯”的后期保护措施。左起:军博雕塑师谈强、军博设计人员孙艳博、段晓飞秘书长、军博设计美术室主任夏鑫。
    5月28日下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受贺晓明大姐之托,特将壁画泥坯送到军事博物馆,将在这里完成后期保护工作。“泥坯”放置在军博专家的桌案上,夏鑫主任又一次见到这件来自老区土窑的文物,亲自伏案绘出后期固定和装框方案。
夏鑫主任(右)在绘制固定和装框草图
    几位专家认真测量着泥坯的各种尺寸,反复研究着保护和完善的方案。一块小小的“泥坯”,让专家们动了心思,他们都清楚这块来自吕梁山土窑洞的泥坯,包含着贺大姐和晋绥后代们的重托!它不仅是当年八路军120师的遗物,也凝结了那个岁月的苦与乐,诠释了晋绥抗日战争的艰苦与悲壮!
    
左起:孙艳博、夏鑫、段晓飞、谈强。
    临行前,段晓飞特代表贺大姐向夏鑫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