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有一种记忆叫怀念……

发布日期:2019-07-08 18:2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逢“七七事变”八十二周年,中华民族在追溯历史,缅怀先烈!在告诫后人,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人们也更加怀念那些为革命事业毕生奋斗的老一辈革命家。
    前日,晋绥根据地和八路军120师的几位后人,原解放军1军1师师长、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上将和夫人,晋绥八分区司令员、毛主席称其“娃娃将军”的韩钧之子、原公安部副部长刘京一行,专门相约看望了120师师长、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和贺黎明姐妹。大家见面像久别的亲人,相互关心着近况,回首记忆中的往事……
    2019年7月6日合影。前排左起:贺黎明、戚建国、刘京、贺晓明;后排左起:栗健、段晓飞、辛旗、赵粤、戚建国夫人。
    戚将军深情地说道,他很有幸在1军这支老部队成长,而它的前身就是贺老总、关政委率领的八路军120师。刚刚告别了贺老总50周年祭日,20多天后将迎来八一南昌起义92周年,贺老总一生对党忠心耿耿,功勋卓著,在这个日子里很怀念他……刘京大哥和贺龙元帅的子女们是从小的伙伴,建国之初都是重庆人民小学的同学,他特别回忆起文革中最后一次见到贺龙伯伯的情景,神情凝重地说道,印象最深的是老人穿着那件军绿色的棉背心……
贺晓明大姐送给朋友们的《八路军第一二0师图集》。
    贺晓明、贺黎明两位大姐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晋绥根据地和老区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多多珍重!并把新出版的《120师图集》分别送给朋友们。
    一起参加见面活动的还有:120师716团政委、原总政秘书长栗光祥之子栗健及夫人赵粤,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辛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戚副总长秘书陈金泉等。
 
    链接:
1941年贺龙师长在兴县。
    1940年2月,晋西北党政军干部在岚县史家庄合影。一排左起:续范亭、关向应;二排左起:雷任民、张文昂、赵林;三排左二起:刘俊秀、牛荫冠、罗贵波、李立果、甘泗淇、侯俊岩、韩钧、周士第、林枫、贺龙、滕代远。
    1950年韩钧夫人张光与儿子韩爱民(后)、韩敬民(右)、韩学民(刘京、前左)在中央组织部院内合影。
2014年9月22日张光阿姨(时年94岁)接受基金会采访时的照片及留言。
    2018年4月6日在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左起:西柏坡精神研究会秘书长赵君亮、杨秀山之子杨晓哲、谭友林之女谭晓芳、段晓飞、戚建国、贺晓明、洪湖电视台台长黄丽霞、黄新廷将军家乡代表廖武昭、黄新廷之孙黄辰,前排坐轮椅为1军硬骨头六连班长、战斗英雄展亚平。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