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不忘国家的英雄,怀念人民的战士

发布日期:2020-09-27 18:2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山河已无恙,今日忠骨还。这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第七批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回国。人民空军战斗机起飞护航,孙春兰副总理赴沈阳迎接亲人。她特别说到,“70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耿飚将军长女耿瑩(中)大姐致辞。
    9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现场捐赠《人民的战士》连环画,也是为怀念老一辈革命家耿飚将军,更是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
    耿飚将军长女耿瑩大姐动情的说:“九月是怀念国家英雄的日子,再过三天是烈士纪念日。不能忘记老一辈的叮咛嘱托,不能忘记打天下牺牲的英烈。这种传承不能丢,要让孩子们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连环画中受益。”
黄华夫人何理良阿姨发言
    94岁高龄的黄华夫人何理良阿姨,感慨讲到当年黄华与耿飚同任新中国驻外使节时结下的深厚友谊。
罗箭将军发言
    罗箭将军讲到了孩子们的教育,讲到了他们课堂以外还有很多知识来源,不能小看连环画书对孩子的作用。他的父亲罗瑞卿大将曾和杨得志、耿飚并肩作战,史称“杨罗耿”兵团。
贺晓明大姐发言
    贺晓明大姐从红军长征的图画说到今天的连环画,希望它能够歌颂、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和为国捐躯的烈士,让红色文化传承,让孩子们吸取营养。她特别说到耿飚将军与父亲贺龙元帅的友谊,他们曾在外事活动的非常时期,表现出了革命家的责任和担当,令人敬佩不已。
座谈会场 
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捐500套《人民的战士》。
向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捐100套《人民的战士》。
    王平上将之子范晓光,易耀彩少将之子易海燕等都有感发言。肖克上将之子肖星华,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朱良才上将之女朱筱秋,张南生中将之子张雁之,周总理侄子周秉和,黄华副总理之女黄玫,中国出版传媒公司总经理李岩及各界媒体朋友参加座谈会。耿瑩大姐和女儿耿静代表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和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分别捐赠500套和100套《人民的战士》连环画。
段晓飞介绍耿飚将军后人帮助老区孩子和认捐烈士陵园松柏的情况
耿瑩大姐打开《捐赠证书》与大家合影。
    座谈会上,段晓飞秘书长代表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也代表基金会、吕梁军分区、中共兴县县委和兴县人民政府,把一份《捐赠证书》郑重送到耿瑩大姐手中,对她们家三代人去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表示深深敬意!耿飚将军后人多年来秉承宗旨,配合政府调动民间力量修缮保护历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帮扶山区教育……2018年曾通过基金会捐助老区兴县1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助学金5000元,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座谈会合影。前排左起:张雁之、周秉和、范晓光、肖星华、李岩、耿瑩、何理良、罗箭、贺晓明、朱筱秋、陈知进。
    公益播撒的爱心种子,必定会影响整个社会,人民的战士,英雄的故事,陵园的松柏……所有这些历史是不会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