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送别晋绥老前辈李莉阿姨

发布日期:2020-10-13 18: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李莉(1923-2020)
    晋绥老前辈、李琪夫人李莉于2020年10月8日在京逝世,享年96岁。
    李莉,1923年生,山西省交城县人。1936年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加入牺盟会。1939年7月任晋西北抗日根据地阳曲县牺盟会妇救会组委、四区抗联主任。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永田中学女生队长。1942年起历任晋绥兴县党校教导队组织干事,兴县五区妇联主任、抗联副主任。1945年任晋绥八分区及吕梁区党委干训班组织干事、汾阳县七区区委副书记、太谷县妇委书记。
    建国后,历任北京市郊区委员会人事科长,北京市农林局林业科长、林业处长,北京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北京市政协第七届常委、中共十二大代表。
    1945年与华国锋政委等在晋绥八分区驻地关头村。左起:张宇、柳林、尹尚志、华国锋、李莉、马俊芝。
    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设事业,她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坚贞不渝。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虽斗争残酷,环境恶劣,但她坚持战斗,从未动摇。1941年冬季反扫荡,不顾身孕困难,坚持随部队百里行军,翻山越岭,突破敌人封锁线。在河曲、兴县工作,气候寒冷,地广人稀,沟深山高,土地贫瘠,粮食、食盐、棉布都很紧缺。她背着孩子下乡,组织群众生产,发动妇女纺线、织布支援前线。《晋绥日报》曾报导她的事迹,号召边区的妇女向她学习。
1948年,李琪、李莉夫妇和子女李海渊、李海文在山西太谷。
    李莉阿姨是首都林业绿化早期的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在任期间,为北京地区荒山造林做出了重大贡献!盛名远誉的北京百望山绿色文化碑林,就是在她的倡导和带领下建成的。
    她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关注晋绥老区的建设和贫困山区群众的生活,曾先后为“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汶川”、“玉树”和西南干旱地区捐款4.5万元,并动员全家三代人为支持帮助晋绥老区教育事业捐款2.7万元,与姐姐李友莲为家乡造林捐款5万元。
    2014年7月16日李莉阿姨在接受基金会采访后签名留言:“永记日本侵略史,发扬抗日精神魂”。
永远的缅怀!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李莉阿姨的去世表示哀悼!因疫情期间丧事从简,段晓飞秘书长特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晋绥老前辈致深深的悼念!并表达晋绥后代对老一辈的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李莉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