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怀念晋绥老战士王景清

发布日期:2021-03-03 21: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王景清(1927-2021)
    晋绥120师老战士、李讷大姐的丈夫王景清同志,于2021年3月1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
    他的家乡是当年晋绥边区的陕西神木县盘塘村,一个紧依黄河,与山西兴县黑峪口隔河相望的小村庄。这里曾是全国各抗日根据地通往延安的唯一通道,它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
    他1927年出生,12岁时就参加了革命队伍,选入八路军120师第三卫生所担任卫生员。后调入八路军神府军分区独立第六营,转战陕西的安、定、靖三边地区。
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现场
  1942年,他随部队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赴南泥湾参加大生产运动,后调入陕甘宁边区警备旅,保卫党中央。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起,担任刘少奇同志警卫员。1951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担任志愿军总部谈判代表团警卫参谋,负责板门店和平谈判的安全保卫工作。
    1958年后,先后任中央警卫师三团参谋长、昆明军区警卫团长、云南省军区怒江军分区参谋长,直至离休。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敬挽
    他做人平和、低调,为人善良、厚道。离休后还和李讷大姐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他也牵挂着家乡,惦记着晋绥那片土地,兴县同志们说到他那些年回来的情景,仍记忆犹新……黄河子孙,晋绥情怀!
陕西神木盘塘村王景清家旧窑洞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王景清同志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罗箭大哥、林耿耿大姐夫妇在八宝山向王景清同志告别!段晓飞秘书长特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受老区干部、群众的委托,向晋绥老战士致深深悼念和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王景清同志! 
北京八宝山送别王景清,左起:林枫之女林耿耿、罗瑞卿之子罗箭、段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