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悼念晋绥老前辈韩乐风叔叔

发布日期:2021-03-04 17: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韩乐风(1924-2021)
    晋绥老前辈、原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韩乐风,于2021年2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韩乐风,1924年9月出生,山西洪洞县人。1937年12月参加牺盟会,在吕梁山参加抗日游击战争,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选送学习专业密码、电报翻译技术,曾在晋西南、晋西区党委和晋绥分局任译电员、机要科长。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开赴东北,先后任东北局组织部长、东北政府副主席林枫同志秘书,东北局书记彭真同志秘书。建国后任国务院文教办公室秘书、教育组组员,吉林省怀德县委第二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普教司副司长,1980年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
八宝山送别韩乐风叔叔
    韩叔叔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做好党组织分配给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为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为全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在教育战线工作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风正派、平易近人。他工作严谨、深入基层,广受党员群众爱戴。
送别韩叔叔,右起:林枫之子林炎志、彭真之女傅彦、林枫之女林耿耿,后排中间:罗瑞卿之子罗箭。
    韩叔叔离休后,受中央有关单位指派,参加了《彭真传》、《彭真年谱》、《彭真文选》、《辽沈决战》等书的编写。为彭真同志革命生涯中重要问题的调查、核实、澄清做了大量辛苦工作。
    他这一生有着丰富的经历,多年从事机要工作,锻炼了极强的记忆力,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历史脉络,在他的脑海中非常清晰。2014年接受基金会的采访,70多年前的抗战历史事件,桩桩件件、如数家珍,大家称他是活的历史教材,是晋绥边区的活字典。 
    1945年9月在晋绥根据地兴县高家村。左起:曹速(交城县委宣传部长、1947年牺牲)、韩乐风、王宗金(老红军、晋绥分局电台队长)。
1946年韩乐风在吉林海龙
    他是从晋绥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的一位抗日老战士,他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民族解放和共和国的建设事业。他心里装着老区,牵挂着教育改革发展,离休后热衷于社会公益,为传承红色文化做了大量工作,是晋绥后代们敬重的长辈!
    2014年6月25日,韩乐风叔叔在基金会的采访本上写下:我愿把我今生的余热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传承红色历史传统的崇高事业。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韩乐风叔叔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罗箭大哥、林耿耿大姐夫妇,傅彦大姐都亲自赶往八宝山为韩叔叔送行。段晓飞秘书长特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受老区干部、群众的委托,向晋绥老前辈致深深悼念和崇高敬意!
向韩叔叔亲属表示慰问。左起:小女韩莉莉、段晓飞、林炎志、长女韩薇、次女韩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