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英烈—我们心中永远的缅怀

发布日期:2021-09-30 01:2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英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习总书记曾说,“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今天(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我们缅怀革命英烈。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以下简称“烈士陵园”)里655位八路军烈士和143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还有未收迁的62位烈士遗骸及莽莽吕梁山至今未寻找到的英烈们,是我们心中的牵挂!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毛主席题词烈士塔
    烈士陵园巍峨耸立的纪念塔正面,是当年毛主席题写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八个大字,这是全国县级烈士陵园中毛主席唯一的亲笔题词。贺晓明大姐曾感慨寄语《红色晋绥》,“不忘毛主席1952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题词的嘱托,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家。”
志愿军1军7师19团114位烈士群葬墓 
兴县籍29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纪念碑
    基金会成立七年来,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驻军,寻找、收迁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修建、维护、绿化烈士陵园。并组织动员、协调支持吕梁各县农民志愿者,年复一年,克服困难,坚持在吕梁山区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我们心里装着前辈的嘱托,烈士的工作丝毫不敢懈怠,也决不会放弃!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的“集结号”
    晋绥老一辈及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们,多年来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为寻找烈士遗骸慷慨解囊。“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七年来有182个晋绥家庭为烈士陵园共捐款66万元,栽种了440棵成年松柏。当地政府为了记住这些晋绥老红军、老八路,在他们及子女认捐的松柏树下放置一块黄河石,上面镌刻着晋绥前辈的名字,留下老一辈对英烈的思念和永远的晋绥情怀…… 
今天基金会向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捐款
    基金会七年向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及修建抗战纪念碑捐款609万元。在今天的烈士纪念日,再次向烈士陵园捐款30万元,并分期向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工作捐款30万元。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英烈!
    林炎志书记多次说到,“我们晋绥儿女血脉融于斯,精神系于斯。”我们敬畏先烈,我们崇尚英雄!烈士陵园的集结号,在无声召唤着吕梁山的八路军烈士们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