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陈寒枫大哥走了……我们怀念他!

发布日期:2022-01-05 21:5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陈寒枫(1944-2022)
    很多人认识他,是在公益志愿者的队伍里,在帮扶老区的活动中……后来知道了他的身世,他是共和国开国将领中唯一越南籍将军洪水之子,也是晋绥老一辈革命家林枫女婿,他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陈寒枫。于1月3日在京去世,享年78岁。
洪水将军抱着儿子陈寒枫在延安
    他1944年出生在延安,1963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曾在山西省平定县化肥厂、山西省委研究室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1986年后曾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专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主任(正局级),也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他是中越人民友谊的使者,曾为中越友好做出过突出贡献。
    他的父亲洪水将军是越南领袖胡志明的亲密战友,曾被授予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当年从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跟着毛主席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时期,洪水将军一直战斗在山西前线。  
    2018年,陈寒枫、林双双夫妇在越南参加父亲誕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洪水将军墓前留影。
    陈寒枫大哥一直称自己是晋绥儿女,用炽热的情怀默默回报这片土地。他和夫人很多年前就参加到公益事业中,帮助当年的根据地,支持老区教育,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人为山区的教师、孩子捐款捐物。他们夫妇牵挂着老区,热心帮扶农村农业,利用菌草技术和非耕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他始终是个普通劳动者,人民的公仆。
永远怀念陈寒枫大哥!
    段晓飞秘书长代表贺晓明大姐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老区部分干部群众对陈寒枫大哥表示深切悼念!并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据悉,2022年1月9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兰厅”举行陈寒枫同志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