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一位百岁老红军的襟怀

发布日期:2022-07-08 16:2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昨天是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五周年,基金会的“晋绥情·阳光助学专项基金”收到一笔5000元特殊捐款,是资助老区一名大学生的第一年学费。所谓“特殊”,是捐款人的年龄让人惊叹!捐款人的身份更让人肃然起敬!她是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女战士,她是八路军120师副师长、开国上将萧克夫人蹇先佛,今天是老人家107岁生日。
 蹇先佛在抗战时期
    蹇阿姨是从湖南慈利走出来的革命老前辈,1934年19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11月随红二、六军团长征,翻雪山,过草地,饥寒交迫、生死命悬……当年长征中的女红军有2000余人,看到新中国诞生的仅剩不足百人,而如今健在的已是硕果仅存!
萧克、蹇先佛与儿子萧星华。
    老阿姨传奇一生,屡经生死考验,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她晚年牵挂着革命老区,惦念着牺牲的战友,关心着山里的孩子,叮嘱儿孙要牢记老区人民的养育恩情。2018年6月,其子肖星华曾带着母亲的心愿从兴县乘坐“蔡家崖号”首发列车驶出吕梁山;2019年清明,肖大哥又代表母亲参加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收迁安葬八路军烈士活动,向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并亲手栽下两棵松柏。
2021年,82岁的儿子与106岁的老母亲。
    老阿姨有86年党龄,曾多年担任国家电力部副部长。她为人低调,不事张扬,经常教育儿孙不能滋生特权思想,“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向蹇阿姨送上祝福!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向蹇阿姨表达崇高敬意!并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蹇先佛及后代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捐款,当地刻石置于松树下。
 祝蹇阿姨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