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他是最后一位亲历者

发布日期:2022-11-28 21: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鲁石(1922-2022)
  晋绥老前辈、“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最后一位亲历者”、原新华社摄影部主任鲁石叔叔,近日走了……人生经历整整一个世纪,十六岁投入抗日烽火,一生奉献新闻事业,坚守信仰,鞠躬尽瘁!八年前他曾接受基金会的采访,那样朴实无华,那番革命激情,那种对领袖崇敬,那份对老区人民的爱,深深打动了很多人……
抗战时期,鲁石在晋绥根据地。
  鲁石,1922年生,山西汾阳县人。1938年在临县参加革命,任山西决死四纵队随营学校教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起任晋绥三地委宣传部干事、《抗战日报》(晋绥日报)通信科编辑,后调入新华社晋绥总分社。建国后随大军南下在新华社西南总分社,1954年调任新华总社摄影部,先后任科长、组长、主任编辑。
  鲁石叔叔是从晋绥根据地走出的新闻工作者,心中一直牵挂着晋绥那片土地,惦记着兴县蔡家崖,挂念着老区乡亲们,多年关心着传承晋绥红色文化和帮扶老区的公益事业。
  2014年7月9日,鲁石叔叔在基金会采访记录本上写下,“晋绥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最难忘的是晋绥十二年”。
  201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70周年研讨会”和2021年在吕梁学院“红色文化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上,都曾播放了他的一段口述历史……回忆抗战初期的顽强斗争,回忆《晋绥日报》的峥嵘岁月,回忆1948年4月2日,毛主席在兴县蔡家崖接见《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情景……他是那天被接见的20位编辑人员之一,也是最后一位离世的亲历者。
兴县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
  人们评价他廉洁奉公、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离休后关心晋绥公益事业,支持传承红色文化,受到了晋绥后代和老区人民的敬重!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鲁石叔叔的去世表示深深悼念!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向亲属致以慰问!并表达晋绥后代和老区人民对晋绥老一辈的崇高敬意!
永远缅怀鲁石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