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悼念晋绥老战士张纬阿姨

发布日期:2023-12-01 23:3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张纬(1930-2023)
    一位山西的老前辈、开国上将彭绍辉夫人、原总参谋部气象研究所顾问张纬阿姨,于2023年11月30日在京逝世,享年93岁。
1952年张纬在西北军区
    张纬1930年出生于太原晋源县,是从山西这片热土上走出去的老战士。18岁参加革命,经受过战争考验,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在总参谋部离休被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她心中牵挂着老区人民,怀念在根据地的战斗生活,热衷公益事业,关心群众疾苦,支持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寻找和收迁烈士工作,带领子女向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一片丹心,高风亮节!
解放战争时期的彭绍辉、张玮夫妇。
    彭绍辉是从湖南韶山毛主席家乡走出的独臂将军,曾参加红军三个方面军的长征,经历传奇。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120师司令部参谋处长兼教导团团长、新编358旅旅长,在“晋西事变”中粉碎国民党顽固派进攻,巩固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任120师独2旅旅长,率部参加晋绥根据地夏季反"扫荡"和百团大战。后任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抗大7分校校长。解放战争任晋绥野战军2纵副司令员、吕梁军区司令员、西北野战军7纵司令员、第7军军长。曾参与指挥吕梁战役、汾孝战役、晋中战役和太原战役。
    1937年7月7日,贺龙(中)与两位红军独臂指挥员贺炳炎(左)、彭绍辉(右)在陕西富平县庄里镇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
    2015年清明,张纬阿姨携子女为晋绥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当地刻石置于树下。
张纬阿姨千古!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向张纬阿姨致深深悼念!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达晋绥后代对老一辈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