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兴县为5位抗日烈士遗骸举行安葬仪式

发布日期:2015-05-04 10:31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作者:赵向南 史 莉 王少科

  细雨霏霏,哀思先烈。4月2日,500多名军民和部分八路军120师将领后代,还有数十位英烈亲属,共同相聚在吕梁山兴县凤凰岭烈士墓区,为新找寻到的5位晋绥抗日烈士遗骸举行安葬仪式,以告慰先烈忠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参加晋绥抗日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的晋绥儿女和各界代表。

  兴县是晋绥边区政府和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抗战时期,这里进行过百余次大小战斗,先后有近2000名烈士献身于此。当时因条件所限,这些烈士遗骸来不及妥善安葬,草草就地安葬在沟壑山间。为革命先烈营造一个良好的安息环境,一直是兴县人民的共同心愿。2010年,在兴县人民政府和吕梁军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散葬烈士收迁和墓区建设全面启动。

  墓区建设于2011年4月动工,到目前,建成了烈士塔、纪念碑各一座,合葬墓4座,单墓362座,悼念广场2000多平方米,立碑368座,建成100多米长的烈士英名墙,镌刻烈士英名1949位,修通了墓区公路,植树2万余株。共投资2000多万元。烈士收迁工作从当年7月开始。至今日,共从13个乡镇 30多处收迁回烈士遗骸556具,确定了77位有名烈士,为33位找到了亲人。

  位于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墓区的无名烈士墓。

  吕梁军民迁建散葬乡间抗日烈士墓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当年在晋绥根据地战斗工作过的革命先辈的后代深受感动,他们与兴县共同发起成立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展了包括陵园建设、新建120师学校、寻访抗日老战士等项目在内的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可招收小学、初中生住读的120师学校将于今年9月抗战胜利 70周年之际正式开学。清明前夕,他们又来到烈士陵园,开展“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大型公益捐树活动。 (赵向南 史 莉 王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