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晋绥革命后代赴吕梁兴县开展烈士遗骸安葬活动

发布日期:2015-04-06 10: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人民网兴县4月3日电 伫立在“浩气长存”石碑前,一排排的汉白玉石碑,依山就势,像征战归队的战士,无声地述说着他们为保卫晋绥革命根据地英勇牺牲的悲壮场景。4月2日,吕梁军分区党委机关干部、战士,烈士家属,兴县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烈士遗骸安葬、清明祭扫暨陵园捐款植树活动。

  此次活动,安葬了5名新近收迁的烈士遗骸,其中,3名为无名烈士。在国歌声中,大家默默表达着对先烈的沉痛哀悼。随后,由晋绥儿女以及新收迁5名烈士的家属将烈士遗骸进行安葬。

  截止目前,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共安葬了556位烈士遗骸。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喻军,吕梁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车瑞金,吕梁市副市长刘永平,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以及林炎志、苏斌、续大田等近三十位晋绥儿女参加祭扫活动。

  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林枫之子林炎志代表烈士家属发表讲话。他表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我们的父辈和晋绥父老乡们用血肉身躯共同筑起了坚固不催的抗日长城,阻止了日寇袭击、保卫延安,发挥了其特殊的历史作用,保卫了党中央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核心的安全,仅兴县就有2000多名八路军官兵。种下松柏,让烈士英魂永存,是对参加者心灵的一种震动和教育。

  刘永平强调,先辈们的伟业当永远铭记,烈士们的功勋永远不能忘记。在国家日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今天,我们在风景秀丽的兴县凤凰山重建晋绥烈士陵园,正是为了缅怀先烈、告慰英灵,使每一位为新中国建立付出生命的晋绥烈士都能长眠于青山绿水间!近两年,我们已陆续从昔日战场迎回551位散葬烈士遗骸,这仅仅是晋绥烈士收葬工作迈出的第一步,迄今仍有1500名烈士还散葬在吕梁的沟壑之间,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使散葬在吕梁山的英烈亡灵全部入殓安葬!

  据悉,兴县人民政府于2011年精心选址,在凤凰岭山下,湫水河畔,征地300亩修建了晋绥革命烈士陵园。近年来,晋绥革命陵园收迁迎回了从兴县20多处昔日战场散葬的部分烈士遗骸。截至目前,共有556位英烈长眠在这里。八年抗战,在兴县就有2000多位八路军官兵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赵芳 通讯员 马志伟/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