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安葬抗日英烈

发布日期:2015-04-10 17: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4月2日,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晋绥抗日烈士遗骸安葬、清明祭扫暨陵园捐款植树”主题公益活动。这次活动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吕梁军分区政治部、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和兴县人民武装部共同主办。参加活动有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喻军,吕梁市委常委、吕梁军分区司令车瑞金,吕梁市副市长刘永平,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兴县县委书记、县长梁志锋,兴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徐应军和兴县党政军各界群众、学生、晋绥儿女共600余人。

  庄严肃穆的会场。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烈士的日子。

  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亲人们,您们终于回家了!在培育您们成长的晋绥大地,在凤凰岭上,在青松翠柏之中,在亲爱的战友身边,您们可以安息了。

  前辈们,英烈们,70年了,回家的路虽然曲折艰辛,但人说回家的路越是曲折艰辛,回家就越能收获更多的安宁.....

  礼兵肃立,迎接抗日烈士遗骸回家。

  在低沉挽回的《思念曲》声中,20名礼兵抬着5具新近收迁的抗日烈士遗骸灵柩,缓步走进陵园。

  礼兵迎放抗日烈士遗骸。

  苍天落泪,春风无声,松柏低垂....斯人已去,萦绕的是挥之不去的怀念。

  心怀感恩,扶灵前行,脚步轻轻,我们生怕惊扰了您们与日本侵略者厮杀的战斗状态;扶灵前行,轻一点,再轻一点,我们生怕弄痛了您们重伤的躯体;再一次轻轻地抚平覆盖在灵柩上的国旗,那是您们为祖国而战,驱赶日寇的鲜血染成!

  吕梁市领导和晋绥儿女肃立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墓区,祭拜收迁安葬的抗日烈士。图为:吕梁军分政委张选(左一)、吕梁军区司令车瑞金(左二)、林枫之子林炎志(左四)、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喻军(左五)、吕梁市副市长刘永平(左六)。

  静静的默哀,表达了我们心中悲痛、哀思之感;深深的鞠躬,表达了我们心中崇拜、敬仰之情。

  晋绥儿女满怀崇敬之情安放烈士遗骸。左起:王恩茂之子王北建、姚喆之子姚普明、黄新庭之子黄西平、朱家胜之子陈德延。

  晋绥儿女满怀崇敬之情安放烈士遗骸。左起:廖汉生之女廖涤青、段云之子段晓飞。

  晋绥儿女满怀崇敬之情安放烈士遗骸。左起:顿星云之女顿云润、张俊刚之女张新华、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姜胜之子姜政新,张广洪之女张和平。

  您们是抗日战争中一面不倒的军旗!您们的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在您们身上体现!

  您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的光辉而悲壮的历史,八年抗战,是中国的记忆,是民族的记忆!

  英烈们,前辈们,您们的肉体化为了泥土,将永远滋养着晋绥大地;您们的精神不死,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们为祖国奋斗!激励着一颗爱国心、一份民族情和一个和平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