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顶新公益基金关注革命老区教育

发布日期:2015-05-08 1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小学图书馆宣言》曾指出:“中小学图书室是保证学校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卓有成效教育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事业,一所出色的图书室是保证学校取得教育成就的基本条件”。然而在我国一些贫困山区,能坐在图书馆看书仍然是大多数孩子们的奢望。“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是附近学校最好的,我最喜欢这里的科幻小说。”2015年4月17日,顶新公益基金图书馆项目回访现场,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第四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坐在顶新公益基金图书室,脸上是难抑的自豪和喜悦。
  该校校长李水平告诉记者,全南四小是该县去年新落成的学校,此前没有图书室,一切都要从零开始。2015年,该校计划把发展“阅读文化”作为学校建设的重点方向。这个时候,恰好顶新公益基金会了解到学校的情况,经过考察访谈,决定对学校进行捐助。“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顶新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精神食粮,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还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与珍惜。”李水平说。
  回访活动现场,全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吕江对顶新集团在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及两岸文化交流等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捐赠教育事业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公益事业,更是对贫苦地区孩子未来的保障,是对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全南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很多学生的家长都在珠三角打工,所以中小学教育的任务较重。希望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关心贫苦老区的教育事业。
  据了解,台企顶新集团出资设立的顶新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其发起的顶新公益基金会图书室项目起源于2011年,旨在为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学生建立规范、可持续的图书阅读环境。为他们提供一个接触外界、拓宽视野的机会。截止到2014年12月,顶新公益基金会共资助建立图书室61所,累计捐赠图书近36万册,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价值合计近500万元。2015年3月,顶新公益基金会耗资近40万元在江西省的全南县和定南县建设了4所学校的图书室,捐赠图书近30000册。这四所学校分别是全南县第三小学、全南县第四小学、定南县第四小学、定南县鹅公镇中心小学。
         顶新公益基金秘书长张建利表示,2015年度,“公益图书室”的计划将持续推进。为保障所有捐赠的图书可以真正发挥它的作用,顶新公益基金会也持续跟进图书的运送到位及使用情况,定期回访和取得学校反馈。确保学生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读新书,并随时了解学生们对图书需求的最新状况。(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