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120师小学协议签署 贺龙之女贺晓明参加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15-08-31 11:2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之女贺晓明与兴县县长刘世庆签署120师小学冠名授权使用协议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120师师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之女贺晓明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多名120师后代代表、晋绥子女及兴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并见证签约仪式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8月30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以抗战初驻守兴县、开创晋绥革命根据地的主力军——贺龙、关向应率领的八路军120师冠名的“120师小学”冠名授权使用协议签约仪式在革命老区兴县举行。
       120师师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之女贺晓明受邀参加并与兴县县长刘世庆签署了授权使用协议,多名120师后代代表、晋绥子女及兴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并见证。签约仪式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峰主持。
       抗日战争时期120师在兴县浴血奋战,勇歼敌军,对保护当地老百姓、屏障陕甘宁起到重大作用,深受当地老百姓的信任,并与之建立了很深的鱼水情。为了纪念这段峥嵘岁月,延续父辈们的英勇精神,该学校被冠名为“120师学校”。
       “抗日战争时期,120师在兴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让敌人闻风丧胆,用120师命名,每天小学生们都在这个名字底下走,生活在这样的生活里,(120师)一天也没和我们分开,鼓励孩子们用这种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优秀的接班人”120师师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之女贺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讲到。
       120师学校位于山西省兴县蔡家崖乡五龙堂村,规划于兴县县城新区河北片,占地面积120亩。办学规模为八轨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附设30个班的幼儿园,可容纳学生4500名,其中寄宿生可容纳2000人。2013年3月22日(贺龙元帅诞辰纪念日)举行了奠基仪式,同年7月17日正式破土动工。
       120师学校建成后既是一所示范性学校,也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场所。九年义务制教育贯彻整个校区,建筑造型新颖,整体设施完备。将成为在山西省乃至全国范围之内都具有影响力的百年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