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兴县安葬20位晋绥革命烈士遗骸

发布日期:2015-09-01 09:2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青春换得江山壮 碧血染将天地红
  8月30日上午,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军分区,兴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晋绥散葬革命烈士遗骸收迁安葬活动在兴县举行,64位晋绥儿女和一二〇师后代等参加活动。
  抗战八年,兴县共进行过抗击日寇的大小战斗200余次,有2000多名八路军官兵血洒疆场、为国捐躯,战时被就地掩埋,散葬山野、沟壑,有的连名姓都未留下。为了找到他们并厚葬这些抗战英烈,兴县县委、县政府从2004年起发起征集烈士姓名、收迁烈士遗骸活动。截至目前,已收迁安葬烈士遗骸556位,为77位烈士核准姓名,为34位烈士找到亲人。
  当日,晋绥儿女和一二〇师后代与兴县各界干部群众一起赴奥家湾乡孙家庄村,为1940年在孙家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八路军一二〇师三支队20位散葬烈士收迁遗骸。“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黑底白字挽联灵棚前,一二〇师后代向当年15岁的一二〇师小战士、今年90岁的抗战老兵闫迎儿老人三鞠躬,老人挺起胸膛,行了一个军礼。
  位于兴县黑茶山脚下的凤凰岭晋绥革命烈士陵园,青山巍峨、松柏苍翠,21响礼炮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光荣牺牲的所有晋绥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