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兴县:一二〇师学校开学典礼让“红色”闪光

发布日期:2015-09-01 09:4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开学典礼现场(白旭平摄)


开学典礼升国旗(马志伟摄)


首次入学的学生进行了庄严宣誓(马志伟摄)

8月31日上午,一二〇师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红色”成为整个开学典礼的关键词。一二〇师师长、原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之女贺晓明等多名一二〇师后代,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县委书记梁志锋等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负责人,一二〇师学校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主持。


县委书记梁志锋从贺晓明手中接过“一二〇师小学”校牌(马志伟摄)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次入学的学生进行了庄严宣誓。副县长史小军介绍一二〇师学校建设情况、一二〇师学校校长作了表态发言、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作了讲话、县委书记梁志锋从贺晓明手中接过“一二〇师小学”校牌,随后贺晓明作了重要讲话,她希望,把红色文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加强新时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建党、立国之本,使每一名培华学子都能够深入认识中国革命的发展道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激发爱国情感和报国志愿。


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讲话(马志伟摄)


刘世庆主持开学典礼(马志伟摄)


史小军介绍一二〇师学校建设情况(白旭平摄)


一二〇师学校校长作表态发言(白旭平摄)

       据了解,“一二○师学校”以抗战初驻守兴县、开创晋绥革命根据地的主力军——贺龙、关向应率领的八路军一二〇师冠名。该校位于山西省兴县蔡家崖乡五龙堂村,规划于兴县县城新区河北片,占地面积120亩。办学规模为八轨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附设30个班的幼儿园,可容纳学生4500名,其中寄宿生可容纳2000人。该建设项目工期为16个月,新建面积近600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1.6亿元,2013年3月22日(贺龙元帅诞辰纪念日)举行了奠基仪式,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由北京港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同年7月17日正式破土动工。
       一二〇师学校建成后既是一所示范性学校,也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场所。九年义务制教育贯彻整个校区。建筑造型新颖,整体设施完备。将成为在山西省乃至全国范围之内都具有影响力的百年教育示范基地。将进一步优化兴县教育资源配置,有效改善老区基础教育落后局面,使晋绥精神得到更有效的弘扬、传承。 


贺晓明参观“一二〇师”学校(马志伟摄)


贺晓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学校(白旭平摄)


贺晓明参观学校食堂(白旭平摄)


120师后代、晋绥儿女与食堂工作人员合影
(白旭平摄)


整齐的学生方队(白旭平摄)


学生整齐划一走进教室(白旭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