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 吕梁市举行晋绥散葬革命烈士遗骸收迁安葬

发布日期:2015-09-01 10:31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黑茶山脚、湫水河畔,礼炮轰鸣、菊花朵朵。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30日,我市在兴县晋绥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晋绥散葬革命烈士遗骸安葬活动,收迁安葬1940在兴县孙家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八路军120师三支队20位散葬烈士,以此告慰抗战中牺牲在晋绥大地上的八路军烈士英灵,慰藉烈士亲人,教育晚辈后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市委书记高卫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老龄委专职副主任吴建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敬平,吕梁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政委张选等出席活动,原120师师长贺龙之女贺晓明、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林枫之子林炎志等64位晋绥儿女、120师后代,以及老八路、军烈属代表,兴县干部群众、学生代表、吕梁军分区官兵总计10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前仆后继,筹粮筹款,参军支前,养兵十万,牺牲一万。八年抗战期间,120师暨晋绥军区部队牺牲1.4万人,负伤3.2万人,为民族抗战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由于战争的残酷环境,许多烈士被就地掩埋在沟壑、山水之间,未得到妥善安葬,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千方百计找到他们,妥善安葬他们,是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晋绥儿女的共同夙愿。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已陆续迎回、收迁散葬烈士遗骸556位,但据考证,目前仍有1500多名烈士在吕梁大地散葬长眠。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当日上午8时,兴县奥家湾乡孙家庄村一处山岭上,威武的士兵站在山路两侧,从山坡一直延伸至山脚。贺晓明、林炎志等晋绥儿女、120师后代与县乡干部代表首先来到这里,收迁20位在孙家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八路军120师三支队散葬烈士遗骸。装有烈士遗骸的棺木在礼兵的护送下,前往烈士的“新家”——凤凰岭晋绥烈士陵园。闻讯赶来的村民们,手捧鲜花,送烈士最后一程。
       上午10时许,凤凰岭晋绥革命烈士陵园,青山巍峨、松柏苍翠,烈士遗骸安葬活动准时开始。高大挺拔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下,礼兵分列两侧,现场庄严肃穆。鸣礼炮、迎烈士、奏国歌、献花篮……现场人员手执白菊面色庄重,向烈士默哀鞠躬,眼中隐隐含着泪花。数位年过九旬的老八路身穿军装,努力挺直身躯,来送别昔日的战友。
       市委书记高卫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吕梁军分区,向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深切怀念。他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我们为散葬收迁烈士遗骸举行隆重安葬活动,就是要缅怀那些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坚定不移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他表示,吕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县(市、区),将会继续想方设法寻找烈士遗骸,直到让每一位英烈魂归安处,让每一位英雄的灵魂得到最庄严的慰藉。
       省军区政委郭志刚指出,晋绥烈士用鲜血捍卫了国家安全、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用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他们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认识缅怀纪念先烈的伟大意义,以新的思维、新的视野,把握历史精髓、汲取智慧力量,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各级特别是省军区部队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实战化训练演习,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决不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燃烧。
       随后,在哀婉低沉的军号声中,80名军人分成20组,每4人抬着一具棺木,将棺木葬入墓中。参加仪式方阵的队伍缓缓跟随,恭送烈士棺木进入安葬地宫。一些村民点燃香烟,敬奉在烈士们的墓碑下。
       经过70多年的时间,20位烈士终于“回家了”。墓碑显示,这20位烈士没有名字,“1940年春至1942年,120师独立第三支队、第358旅及医疗救护所曾驻兴县孙家庄村,有100余名八路军战士因伤因病在那里牺牲。”
       仪式结束时,贺晓明用布擦拭墙上的烈士目录。她说,“这些人全是民族英雄,不管他们走了多少年,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很多老乡是自发来的。我们需要这些痕迹、文化。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学习历史的好方式。”
       林炎志说:“我们给自己起名‘晋绥儿女’,是因为我们的父母抗战时期在这里战斗过,和这里的老乡结成鱼水之情,还因为他们的战友牺牲、埋葬在这里。我们的父母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在这里战斗过、胜利过。所以他们多次嘱咐,要记住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
       据悉,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兴县举行了一系列活动。与烈士遗骸收迁安葬活动同期安排的还有“二十里铺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一二0师”学校落成暨开学典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