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120师精神永存——120师学校落成暨开学典礼侧记

发布日期:2015-09-02 18:04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20师小学落成暨开学典礼
       8月31日,兴县的天空格外的蓝。这一天,对于兴县的父老乡亲来讲,注定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对于以贺龙之女贺晓明为代表的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们来讲,意义重大。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120师学校终于落成。该校由晋绥儿女与兴县政府共同发起、创办,以八路军120师冠名,校名由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同志生前亲笔题写。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我是120师学校的一名学子,我在此庄严宣誓:恪守团结、勤奋、诚实、感恩的校训……”学生们庄严的宣誓把开学典礼推向了高潮,与会者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120师后代们,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急切地想了解这座集现代与红色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美丽校园。
       绿树掩映,芳草青青。特色鲜明,外潮内秀。钟塔——作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众人纷纷合影留念,因为钟塔的设计富含重要意义。基座宽度为4.593米,表示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塔身最高处为27.81米,表示1927年8月1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人领导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同时8月1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这座学校修得真漂亮,这样的硬件设施,就是北京的一些学校也比不上。真是难得!”120师后代孙巨说。
       在参观了餐厅后,贺晓明感慨地说:“真是了不得,你们的餐厅很先进。你们一定要保证学校餐厅的干净、卫生,同时告诉孩子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你们的桌椅应该布置得更科学一些,否则有的学生难以看到黑板,这样会影响课堂效果;同时,还要注意校园保护措施,保证学生安全。”曾经当过教师的120师后代廖晓理,把120师小学校长拉到身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了参观校园活动。120师的符号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是新一代人的精神财富;老一辈革命家们给予了学校高度重视,也意味着她将承载红色文化遗产传承的意义。
       如何继承和发扬好120师精神?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120师的后代们对120师学校提出了更多的希望和要求。

在学校座谈会上
       贺晓明说:“120师的学生要树立自信,学会自立、有创造力、想象力、懂礼貌,尤其要懂得团结,平易近人,勿以出身、贫富论高低,要有集体主义精神,这是120师的精神,学校要把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希望各位把学校办好,育好人。”120师后代李曼俊、马军、孙巨则提出:“120师学校要办得有特色,要传承好120师的抗战精神。培养出有120师特色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有信仰。”
       副市长成锡锋说:“120师学校的建成投用,是晋绥精神传承不衰的最好见证,是革命情谊源远流长的生动写照,是兴县教育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吕梁老区走向未来的重要桥梁。”(本报记者 曹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