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二十里铺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在兴县举行

发布日期:2015-09-01 10:3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8月29日,30名八路军120师后代、29名晋绥儿女代表在兴县参加了二十里铺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
       揭牌仪式中,现场人员共同在二十里铺战斗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之后原120师师长贺龙之女贺晓明为纪念碑揭牌,并与活动参加者一同参观纪念碑。120师358旅715团团长、装甲兵副司令员顿星云之女顿云润在揭牌仪式现场讲话并介绍了父辈们在晋绥这片热土上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壮举,回想起父辈们为今日之和平做出的牺牲时她几度哽咽,她讲道父辈们为了祖国贡献了一生,希望大家铭记他们,并将这种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传承下去。
       顿云润说,“战争是残酷的,而且战争中最受伤害的是老百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60多年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这是非常幸福的,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传承老一辈的精神,而且要发扬光大。”
       二十里铺战斗是兴县境内第一次大规模的反扫荡战斗,战斗遗址位于兴县二十里铺村至明通沟村地段,主战场1.5公里。1940年7月4日,八路军120师在贺龙、关向应等指挥下,在此设伏,激烈战斗,毙伤日伪军700余人,极大地粉碎了日军的扫荡,进一步巩固了晋西北根据地。